人生十字路口 習近平支持這樣的選擇!

2020-07-10 09:12:00來源:央視網

 

  熱解讀青春話別念桑梓,壯志淩雲展未來。

 

  7月,在戈壁油城克拉瑪依的第一所本科院校——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內,溫情、溫馨、溫暖的氛圍充盈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這一天,學校畢業生們收到了一個為之振奮的消息:習近平總書記給他們回信了!

  總書記在回信中説:“得知你們118名同學畢業後將奔赴新疆基層工作,立志同各族群眾一起奮鬥,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西部建設者,我支持你們作出的這個人生選擇。”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是第一所落戶新疆的教育部直屬高校,于2015年12月10日正式揭牌。

  4年前的8月,來自全國16個省、區、市的四百多名學子背起行囊,告別親人,滿懷夢想走進克拉瑪依校區,成為該校區第一屆本科生。

  四年光陰,彈指一瞬。克拉瑪依校區首屆畢業生,在新疆的熱土上與年輕的校區一同成長。畢業時,近三分之一的同學更是選擇奉獻西部,讓青春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綻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高度肯定了同學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並對廣大高校畢業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青年興則國興,青年強則國強。畢業季,莘莘學子即將走出象牙塔,翻開人生的新篇章。在人生的重要轉捩點,青年學子應如何規劃之後的人生道路?該以怎樣的心態走好人生路?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通過演講、座談、回信等方式與青年朋友互動,對當代青年的發展寄予殷切期盼,為其指引人生航向:“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險灘,有直道也有彎路。青年面臨的選擇很多,關鍵是要以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來指導自己的選擇。無數人生成功的事實表明,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穫,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昇華。

  青年時期的習近平就是在艱難困苦中磨煉意志的典範。15歲,他初到黃土地時,也曾經迷惘、徬徨。後來,他為了鍛鍊毅力,撤了褥子直接睡在光板炕上,一到下雨下雪天,就出去摸爬滾打,下雨的時候去淋雨,下雪的時候去搓雪。掏地、挑糞、耕種、鋤地、收割、擔糧……什麼活都幹。

  經過艱苦生活的磨煉,青年習近平過了跳蚤關、飲食關、勞動關和思想關等考驗,成了種地的好把式、“吃苦耐勞的好後生”,4年後,還當上了大隊支部書記。22歲離開黃土地時,他已經有了堅定的人生目標。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講到,青年時期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在《我是黃土地的兒子》文章中,習近平還説:艱難困苦能夠磨練一個人的意志。七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我的鍛鍊很大,後來遇到什麼困難,就想起那個時候在那樣的困難條件下還可以幹事,現在幹嘛不幹?

  西部大開發是促進我國東西部協調發展的重要戰略。2000年,河北保定學院畢業生響應國家西部大開發的號召,作出“到西部教書去”的響應。15名品學兼優的畢業生毅然放棄多家用人單位的錄用通知及繼續深造的機會,選擇到遙遠的新疆且末縣中學任教。

  得知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的故事,2014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也曾給他們寫了一封回信。總書記勉勵青年人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此後,保定學院一代又一代學子在這15名畢業生的感召下,選擇到西部,選擇到邊疆接受嚴峻考驗。他們用自己多年的堅守證明著: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

  人生的十字路口,青年的人生目標會有不同,職業選擇也有差異,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昇華人生境界。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這個畢業季有些與眾不同。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鬥爭,也讓這屆高校畢業生經受了磨煉,收穫了成長,更加切身體會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的道理。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乘風破浪,開啟新航程,到人民群眾中去,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和各族群眾一起奮鬥,和廣大人民埋頭苦幹,和國家一起勇攀高峰。

  正如總書記所言:“前進的道路從不會一帆風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奮鬥。同學們生逢其時、肩負重任。”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