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人民幣匯率表現強勢 人民幣越來越“香”了

2020-07-09 09:10:00來源:經濟日報

  近期,人民幣匯率表現強勢,離岸人民幣一度升破“7”關口。專家表示,國內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外資持續流入以及弱勢美元推動,是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強的重要因素。人民幣升值預期提升了外資增持人民幣資産的信心。業內人士預計,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將保持穩定。

  近期,人民幣匯率表現強勢,離岸人民幣一度升破“7”關口。7月7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大幅調升353個基點至7.0310,升值幅度為近3個月以來最大。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207,較上一交易日調升103個基點,升至今年3月17日以來最高。

  專家表示,國內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外資持續流入以及弱勢美元推動,是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強的重要因素。人民幣升值預期也提升了外資增持人民幣資産的信心。未來,人民幣匯率將繼續在均衡水平附近保持雙向波動。

  人民幣匯率表現強勢

  本週以來,儘管7月6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有所調低,但當日更多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大幅拉升,日內依次升破7.05、7.04、7.03關口,離岸人民幣全天漲超500點。

  7日早間,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升破“7”關口,創3月中旬以來新高。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早盤最高升值155個基點至7.0034,也逼近整數關口,日盤收盤價報7.0241,同樣處於近3個多月高點。

  實際上,自上周以來,人民幣匯率穩步回升。在岸人民幣匯率已連續5個交易日上漲近0.7%,走出上半年的盤整態勢。上半年,人民幣匯率呈現“升—降—升”三個階段:1月初,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由6.9631上升至6.8585,升值幅度為1.50%;從1月20日至3月23日,人民幣匯率由6.8613下降至7.1187,貶值3.75%,隨後至5月28日,貶值幅度進一步擴大至4.35%;6月份,人民幣匯率開始企穩,上漲1.0%。

  “7”曾被視為人民幣匯率的重要心理關口。不過,在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看來,從人民幣破“7”以來的市場表現看,投資者已逐漸淡化其關口意義。也就是説,人民幣匯率破“7”後並不會出現持續強勁走勢,反之也不會出現非理性貶值。這體現出人民幣市場化改革不斷取得新進展,匯率彈性明顯增強,外匯市場對基本面、供求、多空等信息定價更為靈敏、有效。

  建銀投資諮詢分析師王全月則認為,離岸匯率破“7”並帶動在岸匯率走高,短期內緩解了人民幣對外貶值的壓力。雖然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未再提及“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但市場仍需適應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常態化。

  人民幣資産受青睞

  與人民幣升值遙相呼應的是,A股強勢走高和北向資金持續流入。7月6日至7日,在岸人民幣反彈超400點,上證綜指上漲近200點。與此同時,外資加碼A股。6日,北向資金連續3個交易日凈買入超百億元,當天全天凈買入136.53億元,在帶動A股大漲的同時,也拉動人民幣匯率大漲。7日,北向資金連續第4個交易日凈流入,7月份以來的凈流入規模合計538.05億元,是6月份同期的兩倍多。

  除了股市,外資還加速增配人民幣債券。債券通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境外機構累計持有2.51萬億元中國債券。上半年凈增持量約3224億元,是去年同期的1.4倍。目前中國債券市場餘額為108萬億元人民幣,位居世界第二。

  人民幣升值預期也提升了外資增持人民幣資産的信心。機構人士認為,外資還會進一步加大配置A股的力度。中信證券發佈點評稱,北向資金近期大幅流入主要來自交易型資金。對比歷史上交易型資金凈流入的階段,預計本輪交易型資金仍有增量空間。

  國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燕翔表示,當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蔓延,而國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國內經濟復蘇態勢仍在延續。當下,中國上市公司整體估值水平較低,相對中國經濟發展潛力來説仍具備較高投資價值,而外資對A股市場的配置比例依然較低。外資仍會進一步加大對A股市場的配置力度。

  安信證券陳果團隊認為,預計下半年外資仍將持續大量流入A股,中國經濟引領全球復蘇、配置價值上升和未來弱美元預期將是主要原因。

  華泰證券張繼強團隊認為,國內債市調整使中美利差進一步拉大,國債吸引力提高。雖然疫情逐步向拉美等地區轉移,外資避險需求下降,但中美利差仍處於歷史高位,美元有走弱可能,中國國債利率在世界範圍內依然具有吸引力。

  基本面支撐匯率穩定

  對於人民幣匯率下半年走勢,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會保持基本穩定。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技術總監曹源源表示,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突破“7”關口,主要支撐因素包括全球央行貨幣互換額度使用率下滑,美聯儲回購餘額驟降,全球範圍內“美元荒”逐步緩解,疊加市場對美國年內經濟預期下修,近日美元指數回落至96點位附近。同時,中美利差高位運行、中國股市估值處於低位以及資本市場加速擴容、為外資入場提供便利,導致近期人民幣購買需求旺盛。

  “人民幣走強主要是受外資持續流入與弱勢美元推動。近日,A股市場拉升,推升了人民幣買盤。同時,美元指數弱勢震蕩也助推人民幣走強。”周茂華説。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顏色認為,前期人民幣匯率波動主要由國際收支、美元指數大幅上漲等因素所致。疫情防控期間國際收支平衡壓力較大,出口大幅下滑導致一季度經常賬戶轉為逆差。同時,在恐慌情緒影響下,投資者爭相拋售風險資産以換取美元流動性。在國內疫情影響力度減弱、國際收支企穩的背景下,未來人民幣匯率將保持穩定。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外資流入、美元走弱外,我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也是支撐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強的重要因素。“中國6月份製造業PMI擴張加快,宏觀經濟修復速度或超出市場預期,基本面優勢也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強。”曹源源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有望持續改善,將鞏固人民幣匯率穩定運行的基礎。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認為,在全球經濟狀況比較低迷,全球資金、外貿都不穩定的情況下,中國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綜合發力,人民幣匯率穩中趨升是大概率事件。

  “短期看,在岸人民幣匯率仍有望維持偏強格局。”周茂華同時認為,人民幣匯率不具備大幅走強的基礎,未來將在均衡水平附近保持雙向波動,這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較高,不可避免對國內經濟構成影響,同時全球的美元避險需求尚未消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