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2020-07-09 08:30:00來源:央視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8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6月下旬,俄羅斯成功舉辦衛國戰爭勝利75週年紅場閱兵式,向全世界展示了銘記歷史、捍衛和平的堅定決心。日前,俄方順利舉行全民投票,高票通過憲法修正案,充分體現了俄羅斯人民對俄羅斯政府的支持以及對俄羅斯政府治國理念的認同。中方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俄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俄方加快實現發展振興。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形勢變化很快,中俄作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密切戰略溝通合作十分必要。中方願同俄方繼續堅定相互支持,堅決反對外部干涉破壞,維護好各自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好雙方共同利益。

  習近平強調,中俄在新冠肺炎疫情最艱難的時刻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為新時代中俄關係增添了戰略內涵。雙方要在做好較長時間應對疫情的同時,研究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推動各領域合作加快復工復産。雙方要利用好科技創新年契機,加強高技術、疫苗和藥物研發、生物安全等領域合作,推動中俄關係不斷邁向更高水平,助力兩國各自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中方願同俄方不斷密切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反對霸權主義和單邊行徑,共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為完善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普京表示,近日俄羅斯全民投票高票通過憲法修正案,有助於維護俄長期政治穩定,更好捍衛國家主權,反對外部干涉。俄中均珍視本國主權安全,始終堅定相互支持,無論是在疫情艱難時刻相互伸出援助之手,還是不久前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赴俄參加紅場閱兵式,均再次印證了這點。俄中關係正處於歷史最高水平。俄方堅定支持中方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反對任何破壞中國主權的挑釁行為,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維護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俄方將對華關係作為外交最優先方向,願同中方一道,繼續推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國等框架下的戰略溝通協調,維護全球戰略穩定與安全。

  普京就中國南方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表示慰問,習近平對此表示感謝。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