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屈氏後裔“雲端”連線

2020-06-26 10:1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屈原故里湖北秭歸端午祭:兩岸屈氏後裔“雲端”連線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開幕式現場表演。向紅梅攝

台灣屈氏後裔在台灣彰化寶裏屈原宮祭祀屈原。向紅梅攝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視頻開幕式暨端午祭”日前在湖北省秭歸縣舉行,海峽兩岸屈氏後裔代表首次以“雲端”連線的方式祭拜屈原。

  秭歸是屈原故里,是中國端午文化發祥地,“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是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端午文化活動。據統計,2010年以來,平均每年有15萬人次參加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

  台灣彰化寶裏有200多名屈姓子孫。近10年來,每逢端午佳節,兩地屈氏後裔都會互相往來,共同祭拜祖先屈原。當日,兩地屈氏後裔代表通過互聯網連線祭祖、撒花祈福。

  “雖然不能到秭歸祭拜,但是兩岸屈氏後裔的文化脈搏始終相通,不會因疫情而阻斷。”台灣屈氏後裔屈奉廷在電話中表示,兩岸屈氏後裔血濃于水、一脈相承,沒有什麼困難能阻隔這種血緣與親緣。

  秭歸屈氏後裔屈敬平表示,屈原心憂民生的愛國情懷和百折不撓的求索精神,是寶貴的精神財富,兩岸屈氏後裔需要銘記,更需要傳承。

  “時維庚子,序近端陽。四海賓朋,祈望詩鄉。屈原祠前,鼓樂鏗鏘。長江之畔,情抒衷腸……”禮拜結束,身在北京的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王蒙以視頻錄播方式恭讀《頌屈原文》,深情緬懷屈原。

  秭歸縣縣長楊勇介紹,通過“雲上”連線方式,秭歸與北京、台灣及湖北省內屈氏後裔、文化名人實現了互動,是一次節儉辦節、創新辦節的有益嘗試。此外,秭歸還通過開通“屈原故里VR雲上端午習俗館”等方式,讓中國傳統端午習俗和優秀傳統文化走上“雲端”,讓更多的人通過互聯網了解並參與、體驗中國端午文化。

  湖北省副省長肖菊華通過視頻致辭。她説,端午文化節融入“雲端辦節”思路,既體現了傳統文化活動的民間性、民眾性,也體現了文化傳承發展的創新性、時代性。(記者郭曉瑩、董曉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