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救濟真刁難,民進黨釀“紓困之亂”

2020-05-13 14:3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假救濟真刁難,民進黨釀“紓困之亂”(日月談)

  台灣的行政機構近來很忙。應對疫情的紓困政策看似推出不少,實則條件嚴苛、手續繁瑣,連綠營“立委”都承認“看得到吃不到”。這不,“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又推新政,針對島內的弱勢無保者、農漁民發放1萬元(新台幣,下同)紓困金,前提卻要“自證窮苦”。

  民眾聞言踏破門檻大排長龍,臺衛生福利部門卻告知兩日後方可申請,鬧出烏龍亂局不説,想“符合資格”也難得離譜——要無投保、證明平時是賣玉蘭花、口香糖或舉廣告牌等零工、出示全家老小存摺證明積蓄不足、懂得依照各縣市“最低生活費”計算是否符合標準。

  別説普通民眾一頭霧水,辦理人員不甚了了,連綠營炙手可熱的“衛福部長”陳時中都掰扯不清,紓困竟能做到讓人被方案所困,豈不是天大的諷刺?花樣百齣刁難民眾,這到底是誠心的紓困,還是拙劣的表演?

  因急於搶功,尚未與地方政府做好協調溝通,蘇貞昌便趕在申請前兩天高調公佈,致使民怨沸騰,一線公務人員無端背鍋。更荒唐的是,就在無保零工為區區1萬元艱難求證排隊待審時,作為同批次紓困對象,近百萬農民(許多人身份可疑)卻免申請現金自動入賬。

  同樣是現金紓困,對農民一路綠燈,不帶家庭存款、勞動證明等附加條件,漁民和零工卻面對重重門檻,如此赤裸裸地搞差別待遇,有何道理可言?

  結合兩波紓困觀之,受衝擊企業可獲補助員工薪資四成,家有老小的低收入戶每人每月僅有1500元補貼,10萬名出租車和遊覽車司機每月可領1萬元,百萬名水電工、營造工或“自營業者”一次發放3萬元。不同群體待遇懸殊巨大,理據何來?而無保零工要等到第二波才能領錢,如此胡亂安排紓困優先級,又為哪般?

  紓困講究公平高效,民進黨當局卻胡搞亂搞,資源分配嚴重不均且挂一漏萬,又設下重重關卡,不見普惠式的扶弱濟貧,只有不加掩飾的區別對待。能否獲取援助,並非取決於實際需要,卻要看部會首長話語權大小。“交通部”和“農委會”能輕易搞到資金,“經濟部”和“勞動部”卻受掣肘,令一般勞工無緣獲益。

  島內有識之士指出,民進黨當局紓困特別預算2100億元,僅分配1%給地方政府,根本是杯水車薪,又鎖定特定族群提供紓困,重農輕工等意味明顯,更像是借紓困之名行固樁之實。

  連紓困資金都拿來算計,作為圖利政黨之私、部會政治角力的資本,救命資源分配淪為“權力的遊戲”。高官們一心搶功出風頭,將紓困當作“施恩”特權,傲慢蠻橫地剋扣苛待,紓困方案一變再變,大餅越畫越大,民眾怨聲載道。民進黨當局無視民瘼只顧作秀、釀出“紓困之亂”的嘴臉,真真令人作嘔。

  紓困措施雜亂無章,是蠢。逼迫民眾自證其苦,是惡。為了區區一點小錢,民進黨當局竟要百般折騰民眾,面對不幸的民眾,還挑肥揀瘦嫌不夠慘,甚至引為“政績”自誇,標榜起“德政”來。這無恥指數,恐怕要獨步全球了。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表態,現金髮放不是“不分對象大撒幣”,要“把資源放到最需要的人身上”。想想曠日持久的“口罩之亂”,聯絡眼下“紓困之亂”,足見廣大民眾所需從來不在民進黨當局眼裏。難怪島內輿論質疑:如此漠視民眾利益,只顧一己之私的民進黨當局,還能騙多久?

  張 盼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