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月薪資水平40年來首次環比下降

2020-05-13 08:47:00來源:新華網

  台當局統計部門1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3月台灣全體受僱員工的經常性薪資為4.23萬元(新台幣,下同),比上月減0.01%,40年來首次出現3月薪資環比下降的情況。

  據統計,加上獎金和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全體受僱員工3月總薪資平均為4.78萬元,也比上月減少3.65%。由於3月工作天數比2月多,通常情況下薪資水平都會呈現月增,但今年3月卻罕見出現了月減的情況。

  此外,3月經常性薪資雖然比去年同期增加1.56%,但增幅是2017年5月以來的新低。

  統計部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從2月開始升溫,3月影響範圍持續擴大,部分行業和企業為控製成本開始讓員工放無薪假,確實會影響薪資表現。

  疫情也影響了台灣企業的雇工情況。統計數據顯示,3月台灣受僱員工總計796.1萬人,比2月減少0.24%;1到3月受僱員工總數平均為797.8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61%,增幅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

  其中,住宿餐飲、航空運輸、旅行和相關服務業,薪資和員工人數都受到重挫。住宿餐飲業3月受僱員工總數比上月減少3.62%,經常性薪資月減1.62%,其中餐館業受衝擊最為顯著;航空運輸業受僱員工人數月減1.29%,經常性薪資月減2.99%。

  統計部門表示,隨著疫情延燒,包括薪資水平和受僱員工人數在內的勞動力市場指標4月還可能繼續受到更加明顯的影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