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

2020-05-12 08:02: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題:民進黨當局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

  武漢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祝捷

  近一段時期以來,民進黨當局因一己之私肆意破壞兩岸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兩岸關係遭遇嚴峻挑戰和嚴重挫折。民進黨的“台獨”分裂行徑,已經遭到全體中華兒女一致反對和同聲譴責。面對百年未有之變局,民進黨當局應當以台灣同胞生計為念,以台海和平穩定為念,以兩岸共同福祉為念,立即懸崖勒馬,回歸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勿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

  民進黨當局近期以來在兩岸關繫上的表現可謂是機關算盡。一是祭出“中華民國台灣”話術,操弄島內“台獨”勢力“以法謀獨”,試圖再次啟動“修憲”“釋憲”。蔡英文重提1999年民進黨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中所使用的“中華民國台灣”話語,試探一個中國原則底線。民進黨當局強行推動“國安五法”,以“反滲透法”壓制島內不同聲音,導致島內支持“九二共識”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群體及人士動輒得咎、人人自危。二是挾洋自重,公然附和外部勢力“以洋謀獨”。面對中國大陸和全體中國人民實現國家統一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民進黨當局緊緊抓住外部勢力這根“救命稻草”,用“務實外交”拓展國際空間,用尋求“外援”抑制內心惶恐和不安。在美國國會通過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與台灣交往法案”“台北法案”時,民進黨當局如獲至寶,甘做國際反華勢力的棋子。三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罔顧道義,企圖“以疫謀獨”。在中國大陸面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時,民進黨當局全然沒有基本的同理心和人道主義底線,也全然不顧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大陸已經就台灣地區參與全球防疫作出技術性安排的現實,把疫情污名化,把防疫政治化,不僅嚴重傷害了大陸民眾的感情,還嚴重傷害了台灣民眾健康權利,使本已脆弱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以法謀獨”“以洋謀獨”“以疫謀獨”的行徑並不新鮮。“以法謀獨”是民進黨當局推動“台獨”的關鍵步驟,“以洋謀獨”是民進黨當局長期玩弄的政治伎倆,“以疫謀獨”是“台獨”分裂勢力表現國際存在感的“老招式”。屢次碰壁後,民進黨當局不是深刻檢討其“台獨”政策,也未認真思考如何答好“未完成的答卷”,而是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把台灣向著深淵越推越深。在島內,民進黨高喊“法治”口號,把法治作為謀求“台獨”的核心話語,卻罔顧兩岸同屬一中的基本事實以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也全然不顧法治需體現社會共識、增進社會福祉的要求,以“修法”推進“台獨”,以惡法打壓異己,利用法治的穩定性和約束性固化“台獨”惡果,言“法”卻破法,于法不容!在國際社會,民進黨自我賦予形形色色的“價值標簽”,以“自我感動”建構空洞的“價值高地”,配合國際反華勢力遏制中國大陸發展的圖謀。為拓展國際空間,民進黨當局一方面不惜扭曲歷史、自我矮化,甚至罔顧歷史,美化殖民統治;另一方面對中國大陸建設成就視而不見,固守“台獨”偏見,已經到了“逢大陸必反”的地步,這些行徑有悖常識,于理不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借疫情大做文章,公然違反世界衛生組織規則,污名化中國大陸疫情並攻擊中國大陸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刻意營造“被打壓”“被拋棄”的“國際形象”,不僅貽人笑柄,而且令人不齒,于情不容!

  “以法謀獨”不容于法,“以洋謀獨”不容于理,“以疫謀獨”不容于情。民進黨當局的倒行逆施,表明“台獨”分裂勢力已經不惜以台灣地區2300萬同胞的利益為代價,博取一黨之利,成就一人之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台灣同胞不分黨派、不分宗教、不分階層、不分軍民、不分地域,都要認清‘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民進黨的“台獨”主張之所以在台灣仍有市場,蔡英文之所以還能夠收割民意,關鍵還在於台灣地區的發展長期停滯不前,經濟問題和社會矛盾沒有獲得妥善解決,而這些問題在政治操弄下,被打上“統獨”“族群”等符號,為“台獨”分裂勢力所利用。解決台灣地區經濟社會問題的關鍵在發展,而不在“台獨”。兩岸關係的歷史和現實表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台灣有利,而搞“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台灣地區在國外反華勢力眼中只是一顆可以隨時拋棄的棋子,而在中華民族大家庭裏卻是血濃于水的骨肉至親,沒有人比祖國大陸更加關心台灣民眾的根本福祉。民進黨當局應當拋棄幻想、認清形勢、明晰事理,從台灣地區長遠利益和台灣民眾根本利益出發,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道,把台灣地區的命運和祖國大陸緊密相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中國人的榮光,而不是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到頭來害人害己,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柱!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