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造業2019年營收和利潤雙下滑

2020-05-06 08:19: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傅雙琪、吳濟海)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5日發佈的統計顯示,2019年台灣製造業上市公司營業收入和利潤比上年都有所下滑,但是企業的研發投入金額和增幅均為近5年新高。

  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台灣製造業上市公司營收額為新台幣16.5萬億元,比2018年減少2.8%,主要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全球景氣放緩和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影響。傳統製造業,如化學材料、石油及煤製品、基本金屬,營業收入都明顯下滑,分別年減18.8%、15.7%和12.5%。

  電腦電子産品及光學製品、電子零組件這兩個行業減幅較小,分別年減0.3%和1%。

  2019年台灣製造業上市公司稅後凈利為新台幣1.23萬億元,比2018年減少19.8%,凈利率為7.5%。

  儘管營業收入和利潤下滑,台灣製造業上市公司對研發的投入卻繼續增加。2019年研發支出為新台幣4608億元,比2018年增加7.9%,金額和增幅均為近5年新高,其中電子零組件業研發支出最高,佔整個製造業的57.8%,比上年增加8.7%;其次為電腦電子産品及光學製品,佔比26.9%,年增6.3%。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