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關注大陸復工 指台灣相關産業將受惠

2020-03-23 07: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大陸隨著疫情趨緩,各地逐步復工復産。不少台媒關注武漢、上海等地復工復産情況,並指台灣電子、水泥等産業亦將因此受惠。

  中央社21日報道稱,武漢市企業可望即日起陸續復工,並特別指出包括汽車、內存、面板、雷射光電、光通訊及半導體製造等産業,可望逐步復産。

  該報道介紹,武漢是湖北省汽車産業聚落重鎮之一,更是大陸電子産業的重點城市,有重要的內存、面板顯示器及雷射光電等産業聚落,在光通訊領域和半導體製造方面,也有重要廠商佈局。

  該報道指,武漢疫情對當地電子産業鏈的影響,更多在於終端需求下降,使得上遊産業鏈需求不振。另外,疫情影響使得部分面板供給減少,對LCD面板價格有推升作用。

  《經濟日報》21日的報道觀察到,武漢市各快遞企業將逐步復工,下周有望恢復到正常服務狀態。《工商時報》報道指,大陸快遞公司順豐控股2月經營業績逆勢增長,整個快遞業也可望在3月重回正成長。報道稱,疫情衝擊下,快遞業業務規模仍呈現正增長,實屬不易,依舊看好大陸快遞業未來成長空間。

  中央社另一篇報道為記者20日走訪上海手記。報道介紹“上海近日一掃疫情時的冷清”,早高峰的地鐵裏,上班族已佔滿大半個車廂;一些百貨大樓已可不必量體溫,自由出入,不過商場內不能舉辦人員聚集的促銷活動,員工也要戴好口罩。上海地標“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已限流開放,外灘上能見到慢跑者和拍照的遊客。

  《中時電子報》20日報道稱,蘋果公司供應商大立光、玉晶光、臺郡、新日興等公司隨著大陸各地復工,股價有所反彈。報道稱,相較于歐美等地區國家忙於防疫,大陸因疫情已完全控制,各地區廠商復工率快速提升,製造端供應鏈已逐漸恢復到正常水平,玉晶光等蘋果供貨商預估,3月合併營收將優於2月。

  《經濟日報》指出,2月以來大陸北京市、福建省、江蘇省等地發佈2020年重大項目投資計劃清單,以降低疫情衝擊。在大陸設廠的水泥、鋼鐵等産業有望在擴大基建等大陸方面政策中受惠。

  《經濟日報》還關注到疫情放緩後,大陸各地餐館有趣的“報復性消費”。報道介紹,從2月10日復工起,上海人第一週消費了16萬單珍珠奶茶;到第四週,增加到33萬單。廣西的螺螄粉和重慶的小面訂單,則多見“加粉”“加面”的加量消費選擇。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