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警惕!利用新冠疫情,美臺在悄悄升級雙方關係

2020-03-22 11:47:00來源:上觀新聞

  3月18日,台美共同發佈“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宣佈將在四方面展開闔作,包括快篩檢驗試劑、疫苗和藥品的研發,追蹤接觸者的技術,專家交流以及防疫用品生産。從內容看,這是一份專業合作協議。然而,協議簽署的形式卻暴露出美臺利用新冠疫情實施“以疫遏中”的圖謀。

  這份聯合聲明由台灣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與美國在臺協會(Al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共同簽署。這裡有兩個問題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的第一次。一是首次以“美國與台灣”的官方名義公開發表聯合聲明,二是首次由台灣外事部門與“美國在臺協會”公開簽署文件。這對沒有“外交”關係的美臺來説,有著極大的象徵意義。

  1979年台美“斷交”後,美國單方面出臺“與台灣關係法”,規定成立“美國在臺協會(AlT)”來處理美國與台灣的民間事務。AlT雖然實際上處理的是美國與台灣之間的官方事務,但它形式上披著法人性質的民間組織外衣,表明美國與台灣不是“外交”關係。在最初的時候,AlT台北辦事處的人員是不在公開場合與台灣外事部門交往的,連去外事部門辦公室都是禁止的。

  相應的,台灣方面成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北協)”、駐美單位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來處理台灣與美國的民間事務。過去,台美之間的合作都由台灣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AIT或AIT台北辦事處這兩個民間組織簽署。這次,破天荒地以“美國與台灣”的名義、並由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簽署,它似乎在向外界説明,美臺關係正在發生變化,它正由民間的、非官方的關係向半官方的、準“外交”的方向發展。

  其實,升級美臺關係,是美國遏制中國(大陸)戰略的一部分,用台灣來“圍點打援”,也就成了美國的慣用戰法。所以,美國同意台灣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這個把“美國與台灣”並列的機構名稱,讓民進黨當局感激涕零。去年,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在台灣外事部門辦公處與吳釗燮共同宣佈成立印太治理咨商機制。美國國會更是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吹美臺高層互訪。最近,又通過“台北法案”要幫台灣維護“邦交”。現在,美臺以防疫為由,進一步勾連對抗大陸,也就一點不奇怪。

  美國不斷地在台灣問題逼近中國(大陸)的底線,既是美國遏制我的戰略需要,又是美國擔憂在兩岸問題上被邊緣化所造成的。首先是爭奪“一個中國”原則的定義權。中美建交時,美國有著定義台灣現狀的絕對自信,然而,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發展不僅徹底改變了兩岸的力量平衡,更有定義“一個中國”原則的實力。美國當然不能把這個權力順當地交給中國(大陸)。現在,它就是妄圖通過不斷改變原先的做法,對原先的定義進行再造。

  第二,是向國際社會發出提升台灣地位的信號。美國通過提升與台灣的關係,向其他國家表明美國幫助台灣維護“邦交”是認真的,鼓勵日本等盟國一起改善乃至升級同台灣的關係。三是給民進黨當局打氣鼓勁。調動民進黨當局對抗大陸的衝勁,遏制中國的“台灣牌”才能發揮作用。提升台美關係,既表明美國是台灣對抗大陸的靠山,又是對民進黨當局對抗大陸的獎勵。

  以防疫為名,美臺共同演繹了把“以疫抗華”“以疫遏華”把戲。美臺這點小伎倆雖不足以改變兩岸現狀,但卻會不斷在島內掀起“反中抗陸”浪潮、鼓起“台獨”聲浪。美國通過提升美臺關係的動作來改變兩岸現狀,那麼我們切不可等閒視之,也要通過新的動作來定義“一個中國”,比如近來進行的海空演練就能起到這樣的效果。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