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青年:戰“疫”有我

2020-02-25 08:01: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戰“疫”不分你我,台青也來助陣。一段時間以來,活躍在大陸各地的台灣青年,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貢獻心力。他們有的當防疫志願者,有的深入一線社區,有的製作防疫文宣,有的捐資捐物……用他們的話講:“雖然力量微薄,但絕不會袖手旁觀!”

  與武漢不離不棄

  當鐘南山院士眼含淚水説:“武漢本來就是一個很英雄的城市。”薛穎穜就想,我要寫一首歌,為這個城市加油。

  薛穎穜是2018年從台灣來到武漢的。“第一次來就喜歡上了這個城市,決定留下來。”2月3日,首批200多名滯留武漢的台胞搭機離開,湖北省台辦也問了薛穎穜要不要走,他答“不”。“我在這個地方打拼奮鬥,此時此刻我就和武漢站在一起。”

  他把所見所聞轉發給台灣親友。藥店一直開著,街道辦事處和社區隨時發佈疫情變化公告,鄰居們做好自我防護,火神山、雷神山、方艙醫院迅速建立。“我對大陸抗擊疫情有信心。越是困難的時候,我們越有凝聚力。”

  宅在家裏能為武漢做些什麼?“寫寫歌、看看書,多做些積極正面的事。”薛穎穜説,我們心理上也要做好防護,不要老是被一些負面情緒包裹,大家互相影響,這其實是另外一種“病毒”。

  到社區當志願者

  由於妻子懷孕的關係,“北漂”台青陳文成第一次沒回台灣彰化老家過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他的計劃,也令他多了一份新的職責。

  “聽説小區正在招募社區防疫志願者,我就和太太商量想報名。一開始還擔心她會不同意,溝通完後她竟然蠻支持的,説只要做好個人防護,去做些力所能及的貢獻是好事。”

  就這樣,陳文成成為海淀區同澤園西裏疫情防控志願者。從社區書記手裏接過紅袖套的那一刻,他“感覺到了重擔在身”。

  北京下暴雪那天晚上,陳文成正好值夜班。“凍得實在站不住腳。手冷了使勁搓一搓,腳冷了用力跺一跺。每一次值崗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像哨兵一樣。想到這,心裏就是熱騰騰的。”

  執勤過程中,陳文成感受到大陸防疫的決心和執行力。“鄰居們也都很配合。看到我們在執勤都會説一句,你們辛苦了。尤其是遇到社區裏的小朋友説‘叔叔辛苦了’,就特別感動,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所愛的城市付出。”

  做個防疫“小廣播”

  2月17日,廈門啟達創業海峽雙創基地。台灣青年范姜鋒早早來到辦公室,像往常一樣發了幾條朋友圈,轉發的文章來自公司的微信公眾號“啟達臺享”。

  “放心,口罩來了,福建各地可預約!有范教學,教你如何領口罩!”“劃重點,大家來看看,戰‘疫’期間在閩台胞的健康防護指南”……自疫情發生以來,范姜鋒每天都整理一些最新的防疫政策和資訊,編發在公司微信公眾號上。眼下,他的重點是復工復産。

  “最近幾篇復工防疫的文章,閱讀量少則幾千、多則上萬。由於公眾號的讀者主要是台商台青,這個閱讀量已經不錯了。”范姜峰説,現在信息更新快,不少台胞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政策不太了解,他希望每天把這類信息整理好,在平臺上宣傳推送,讓更多人看到。

  范姜鋒想把“啟達臺享”公眾號打造成一個防疫復工“小廣播”,內設政策補貼宣導、台青服務、防疫須知等欄目,為台胞台青提供即時資訊,幫助大家復工、防疫兩不誤。

  對大陸信心不減

  隨著疫情發展,民眾對口罩等防護物資需求越來越大,身在泉州的台青楊棋崴看在眼裏、急在心裏。曾留學美國、日本的他,緊急聯絡海外的同學、朋友,輾轉採購到一批醫用口罩。

  元宵節前,他和父親一起將5000隻口罩捐贈給泉州市紅十字會。沒多久,他又在海外多方籌措,捐贈出3000隻口罩。“現在大陸碰到困難,項目可以先放一放,和大陸同胞一起抗擊疫情,這才是眼下最要緊的。”楊棋崴説。

  台灣青年許晉銘也很想做點什麼,於是參與發起“築夢溫州”台灣青年聯誼會募捐。“這段時間,從發動募集信息、到積極奔走籌備,再到聯絡海關協調運輸救援物品,聯誼會的每一個台青都在為武漢加油,與大陸同胞一起戰‘疫’。”

  他們聯絡上202名在大陸的台灣青年,共同捐贈了12500個口罩及100套防護服,分別送往溫州甌江口醫院(溫州版火神山醫院)和武漢中南醫院,這些都是直接接觸病患的一線。“雖然力量微薄,但絕不會袖手旁觀!”許晉銘説。

  台灣高雄小夥黃柏翔是出力捐資的202名台青之一。“台灣是我們出生長大的故鄉,大陸是我們就業築夢的家園,我們對大陸發展有信心。希望與大陸朋友們一起攜手渡過難關,這是我身邊台灣家人、多數台青朋友們的共識。”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