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台企力擔“醫廢”處理 緊守最後一道防線

2020-02-14 16: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2月14日消息(記者 杜傳)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北京市于1月 22 日成立了新冠疫情應急指揮小組,明確了對醫療機構産生的肺炎疫情醫廢的安全處置。小組指定在台資企業北京潤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為“涉疫情醫療廢物”與“涉疫情生活垃圾”定點處置單位。

  潤泰環保擁有專業的醫廢處置業務經驗,曾承擔非典時期的醫廢處置。事實上,處置醫廢是防控疫情的主要措施之一。消毒、收集與處置由治療或隔離確診和疑似病患中産生的涉疫情的醫廢和垃圾,是杜絕病毒污染的重要環節。疫情醫廢處置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病毒傳播擴散。

 

  對涉疫情的醫廢和垃圾消毒分類處理

  早在本次新型冠狀病毒信息發佈之初,潤泰環保就針對疫情醫廢處置提前部署,多次召開會議,動員培訓,討論應急程序,通過預演,反覆研究,並結合台灣非典、非洲埃博拉、H7N9 和蒙古鼠疫等疫情的醫廢治理經驗,制定應急預案。

  接到任務後,潤泰環保立即啟動應急預案,並成立應急指揮小組,由總經理曾建華親自督導, 貫徹執行疫情醫廢運輸、接收、處置的標準作業程序。為確保“新冠醫廢”與“新冠垃圾”的妥善收運處置,春節期間,潤泰公司各部門主管及運輸、處置一線員工停休,倒班作業保障醫療廢物收運工作及處置設施24小時正常運轉,嚴格執行收運處置應急預案,守好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

  除指定的任務外,潤泰環保還主動請纓承擔北京多家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隔離點、進京口岸等疫情醫廢和垃圾的清運及處置工作,恪遵“即清”、“即運”、“即焚燒”的作業 要求,杜絕處置過程所有可能的二次污染,疫情期間每日定期通報醫廢清運處置數量。自2020年1月22日~2月13日,潤泰公司已處置北京市全部産出“新冠醫廢”共計80噸,另處置機場航班及密接隔離點“新冠垃圾”共計15噸,非疫情醫療廢物共計1450噸。

  清運人員測量體溫

  值得一提的是,潤泰一直關注湖北疫情,注意到目前疫區醫廢産量劇增,處置能力不足的問題,於是向湖北省生態環境部門提供建議,協助聯絡調撥移動式醫廢焚燒處置設施,就地處置涉疫廢物。與此同時,潤泰環保考慮到曾有多名員工來自湖北黃岡,心繫他們的安全,決已于 2020 年 2 月 12 日通過通州紅十字會定向捐贈黃岡市10 萬人民幣用於採購一線防護物資。

  據悉,潤泰環保為滿足北京市日益增長的醫廢處置需求,于2019年4月啟動二期擴建工程,疫情當前,為了因應新冠病毒疫情長期治理需求,春節期間,負責建廠的工作人員同樣放棄休假,投入到施工建設中。儘管車間已停止供暖,但員工們仍在建設和調試,爭取擴建項目早日投入生産,截至目前,焚燒主體設備已經安裝完成。屆時,除可健全北京醫廢安全處置,也可用於應對首都的突發性疫情事件。

  到定點醫院接收“新冠病毒醫廢”

  潤泰環保總經理曾建華告訴記者,公司一直恪守“潤澤社會,泰安民生”的企業理念,力爭臨危不亂、無私無畏、義無反顧,為祖國環保事業貢獻心力。當下,疫情嚴峻,潤泰環保責無旁貸,也已做好準備,有信心能夠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疫情醫廢,杜絕病毒二次污染,確保環境衛生安全。

  曾建華説,兩岸一家親。身為台資企業,在國家抗擊疫情防控阻擊戰之際,能有幸站在第一線為祖國疫情防控貢獻力量,潤泰深感光榮。我們堅信,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 天不會來臨,我們堅持,很快便能春暖大地!只要堅持,我 們一定能夠戰勝疫魔。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