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台企人” 同心戰“疫”情

2020-02-14 14: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北京市台聯名譽理事單位、北京潤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台企)奮戰抗疫狙擊第一線紀實

  2020新春伊始,一場不期而遇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捲全國。在看不見硝煙的抗“疫”戰場上,北京潤泰環保公司始終奮戰在防疫狙擊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大愛擔當的企業精神和兩岸血脈相連的家國情懷。

  提前部署、堅守備戰,疫情面前勇擔當

  早在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信息發佈之初,潤泰環保便時刻關注信息、調整戰略。他們深知,醫廢處置工作的重要性。確診和疑似病患在治療或隔離過程中所産生涉疫情醫廢和垃圾的消毒、收集與處置,必須由專業的環保單位執行。疫情醫廢處置稍有不慎,容易造成病毒傳播擴散,從而引發社會恐慌,因此,疫情防控末端的醫廢處置是杜絕病毒污染不可或缺的環節。

  本著守護環境的使命,潤泰環保自覺自發開始了針對性的提前部署。“我們全體動員、全面部署、全速行動,召開無數次會議,討論應急程序,通過預演,反復探討,並結合SARS、非洲埃博拉、H7N9和蒙古鼠疫等疫情醫廢處理經驗,制定應急預案。為隨時可能到來的疫情,提前做好準備,在平凡的崗位上,堅守備戰。”

  據北京市台聯名譽理事、公司總經理曾建華介紹,潤泰環保是由台灣潤泰集團及日友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設立,是台灣綜合實力排行前列的集團公司,作為台灣第一家醫療廢物處理廠,潤泰環保經營醫廢處置業務多年,積累有豐富的環保技術經驗,並取得NSF ISO 14001環境管理認證。非典期間獲台灣當局指定為非典醫廢處置之唯一單位。 “疫情就是命令,潤泰環保責無旁貸,我們已做好準備,有信心能夠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疫情醫廢,杜絕病毒二次污染,確保環境衛生安全。” 副總經理、台胞吳瑞益鏗鏘表態。

  主動請戰、最美“逆行”,堅決衝在第一線

  春節前後隨著新冠肺炎確診及疑似病例不斷上升,疫情日趨嚴重,武漢在1月23日“封城”,各地政府也陸續啟動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一級應急響應。北京市1月22 日成立了新冠疫情應急指揮小組,指定潤泰環保公司為北京“涉疫情醫療廢物”與“涉疫情生活垃圾”定點處置單位。

  時有所需,當有所為,潤泰環保銜命迅速響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及措施。曾建華總經理親自督導成立指揮小組,強化員工自我安全健康管理,嚴格管控公司門禁,廠區每日定時消毒,劃定管制區域,一絲不茍貫徹執行疫情醫廢運輸、接收、處置的標準作業程序。公司100余名員工放棄休假,舍小家、為大家,全力投入抗疫鬥爭一線,夜以繼日、輪番作戰。

  潤泰環保除堅守崗位之外,還主動請纓承擔北京多家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隔離點、進京口岸等疫情醫廢和垃圾的清運及處置工作,恪遵“即清”、“即運”、“即焚燒”的作業要求,杜絕處置過程所有可能的二次污染。可以説,無論是在疫情醫廢和垃圾的清運現場,還是在焚燒主體設備安裝車間;無論是在檢測防控、病毒消殺崗位,還是在關口管控、無害焚燒一線,都能看到公司廣大員工頑強拼搏、接續奮鬥的身影。

  在抗“疫”戰鬥中,潤泰環保每日依規定期通報醫廢清運處置數量,截至2020年2月13日,潤泰環保已安全處置新冠醫廢86噸,新冠垃圾18噸,感染性醫廢1450噸。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敬佑生命、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袍誼仁心與責任擔當。

  在抗擊北京市新冠疫情的同時,潤泰環保也在時刻關注湖北疫情的發展,希望能以自身專長為疫區提供力量、表達關愛。針對疫區醫廢産量劇增,處置能力不足的實際,潤泰環保向湖北省生態環境部門提供建議,並協助聯絡調撥移動式醫廢焚燒處置設施應急,就地處置涉疫廢物。曾經,潤泰環保也有多名員工來自湖北黃岡。現在,公司依然心繫他們的安全。在這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潤泰環保情牽災區,主動奉獻愛心,定向捐贈黃岡市人民幣10 萬元,用於一線防疫人員防護物資採購。公司財務經理、台胞曾彥欣説道:“兩岸同胞本就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我們是一家人,盡力而為幫助自家人渡過難關是我們的本分。”

  眾志成城、群策群力,團結協作顯親情

  潤泰環保現有設施醫廢處置規模約60噸/日,投産迄今累計處置北京醫廢超過15萬噸。隨著醫廢産量逐年遞增,北京醫廢處置形勢日趨嚴峻,亟需增建設施健全處置需求。潤泰環保急政府之所急,憂地方之所憂,眾志成城、群策群力,于 2019年4月啟動二期擴建工程,目前焚燒主體設備已安裝完成。

  副總經理、台胞沈文彥介紹:“為因應新冠病毒疫情長期治理需求,兼為健全北京醫廢安全處置,春節期間,建廠同仁,同樣放棄休假,投入施工建設崗位,在沒有供暖的車間,勉力冬施,進行調試,只為爭取擴建項目早日投入生産。屆時,除可健全北京醫廢安全處置,也可從容因應突發疫情事件,為首都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採訪即將結束時,曾建華總經理動情地説:“疫情無情人有情,越是艱險越向前。只要我們兩岸同胞患難與共、守望相助,就沒有翻不過的山、跨不過的坎。(北京台聯供稿)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