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

2020-02-12 12:28: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面維護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保障、奠定基礎。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站在全局的高度分析,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運行不是根本對立的關係,而是一個硬幣的兩面,需要統籌協調。從醫療物資的生産到人員、物流配送,從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給到金融輸血,需要工業體系、農業體系、金融體系、交通體系等各行業的全方位動員與支撐,只有統籌兼顧好經濟社會運行與疫情防控工作,尤其要加強防疫物資保障,確保重點防控部位的人員和物資保障到位,我們才有基礎有底氣有能力徹底打贏這場人民戰爭。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關鍵要精準施策。湖北和武漢是當前疫情防控的最關鍵區域,疫情防控是湖北壓倒一切的重中之重任務,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防控,絕不容許疫情繼續蔓延。其他省份,要根據疫情的輕重不同,按照不同區域不同行業抓好防控和生産。

  安全防控是抓好復産的前提和保障。隨著節後返程復工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的風險隨時存在,必須有針對性地制定應對措施。戰略上,要著力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範圍。實踐中,要著力完善社區聯防聯控體系,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報告,充分運用大數據等手段,加強疫情溯源和監測,堅決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點,不留隱患。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要加強經濟運行的調度,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保證群眾正常生産生活需求。我們既要做好企業復工復産的動員部署,加強産需有機銜接,為前方抗“疫”做好有力保障,又要確保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充分供給、煤油氣的正常供應、交通運輸的有序暢通,穩定居民消費,發展網絡消費,擴大健康類消費,推動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疫情防控中催生的網絡在線經濟、健康産業等,要進一步支持鼓勵其開拓創新,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開創新空間。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還要用好政策工具箱,釋放政策紅利,為暫遇困難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托底。各級黨委政府要善於作為、及時作為。近期蘇州市公佈十條政策,包括減免房租稅費、緩繳社保金、降低融資成本等一系列硬措施,贏得一片叫好聲。任何一個企業的存亡不止于企業本身,更關乎背後一個個家庭,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我們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幫他們及時補血,渡過難關。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疫情的衝擊只是短期的,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越是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我們越要保持定力,目光長遠,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降低疫情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干擾,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央視評論員)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