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上海市委吁深化滬臺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青年共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2020-01-16 18: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月16日,上海市政協委員、台盟盟員陳樂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作大會發言,提出深化滬臺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青年共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供圖

  在16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一次大會發言上,台盟上海市委提出,深化滬臺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青年共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如網紅李子柒製作的,以傳播中華傳統美食內容為主題的系列短視頻,就受到台灣地區網友的熱情點讚和喜愛。”當天,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作大會發言的上海市政協委員、台盟盟員陳樂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對台灣同胞吸引力很大,而在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性傳承上,台灣地區有著較為豐富的經驗。如,台灣很早就開始應用數字化技術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及開發,依託文創産業讓傳統文化在創新中傳承。

  上海是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點地區之一。近年來,上海持續推動海派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入島。台灣知名文化人士也紛紛來滬交流發展,為中華文化傳承做出了貢獻。與此同時,滬臺兩地文化産業也有著廣泛合作。

  台盟上海市委認為,這些都為滬臺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奠定了良好基礎。未來,兩岸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上將大有可為。

  為此,台盟上海市委建議,讓惠臺政策措施落實落細,讓台灣青年共建共享上海文化發展的環境和機遇。

  “文旅結合,創造讓台灣青年可以探尋的滬臺兩地共同文化記憶”,陳樂説,上海與台灣有著相近的人文環境,兩岸文化人所營造的精緻、懷舊、富有情調的都市文化氛圍,聯結並觸動了很多台灣人對海派文化的憧憬。上海,應充分挖掘與台灣有著淵源和共同記憶的文化景點,如張樂平故居、宋家老宅等,以積極推進滬臺民間交流;協助“遠見人文生活館”“貓悅上城”等有台灣文化元素的文化場館成為滬臺文旅項目的特色組成部分。

  同時,鼓勵旅行社面向台灣青年團體,積極開發具有海派文化和滬臺文化共同記憶的特色旅遊線路,拉近台灣青年和上海的距離;還可以攜手台灣青年文化工作群體,共同創作兩岸同源並蘊含上海情節的文化作品,吸引更多台灣青年的關注。

  此外,台盟上海市委還建議,滬臺攜手,以科技為手段,以IP為載體,讓優秀傳統文化熱起來,走出去。

  近年來,台灣地區青年文化工作群體來滬發展的人數眾多,他們中的很多人,把先進技術經驗應用到了傳統文化內容的多形式創作上。例如,運用3D影像技術拍攝非遺技藝,讓觀眾身臨其境地體驗非遺文化的人文場景;又如,把AR技術應用到圖書出版上,一部手機,就可以讓我們隨時隨地,多維度體驗非遺文化的深厚底蘊。

  “今天,中華傳統文化IP的商業價值正在成長,中華傳統文化IP的國際影響力正在擴大。作為國際文化大都市的上海,更應積極推動滬臺攜手,優勢互補,運用好新的科技手段,創造出更多的新IP,實現文化的跨界賦能增長,提增文化的跨界經濟效益,為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大步走向世界做出貢獻。”陳樂説。(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