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精神家園~第六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內蒙古草原文化展演活動亮相台灣

2019-10-13 10:0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0月13日高雄消息(記者王坤 張曉瑜 賈男)金秋時節,一支以內蒙古經典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及傳承人為主所組成的展演團隊,由內蒙古草原飛抵台灣,于10月12日開始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開為期三周的展覽、演出及草原文化走親活動。

活動開幕現場

  這場名為“守望精神家園~第六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美麗中華行的大型公益交流活動,是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中國藝術研究院、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台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聯合主辦。

  活動重頭戲“美麗的草原我的家~內蒙古非物質文化遺産專場演出”共兩場,首場于12日14:00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演出;第二場將於17日19:00在高雄鳳山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演出。主要內容有長調民歌、呼麥、薩吾爾登、搏克(摔跤)、好來寶、馬頭琴、安代舞等。在演出節目單中,長調民歌、呼麥是獲選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的重要項目。

內蒙藝術家精彩展演

  展覽現場也以蒙古包實物採實景方式展現,讓觀眾可以直觀蒙古包的結構、材質、陳設、工藝特色,領略草原遊牧生活的特色情境,還有奇特罕見的蒙古文書法也在現場展出及示範書寫。此外,展演團隊還將前往各地進行豐富多樣的“草原文化走親”活動,受到各地方的歡迎,不同文化互動中所能激蕩出的交流成果令人期待。10月13日在高雄小林社區參與年度“夜祭”儀典及進行工藝、樂舞交流;10月15日前往樹德科技大學辦理“內蒙日”,進行非遺進課堂、非遺市集、工藝與樂舞工作坊等活動;10月18日前往台東縣延平鄉布農部落,舉行工藝與樂舞交流及篝火晚會;10月19日前往台東縣池上鄉,舉行街頭快閃活動、大坡池畔文化沙龍與樂舞交流;10月21日前往花蓮縣富裏鄉永豐國小,與師生相互教唱民族傳統歌謠、相互介紹及體驗各自的文化特色;10月22日前往東華大學,除辦理非遺專題講座外,還將與學校著名的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進行民族樂舞交流互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