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國航,走進內蒙古”主題講座在台北舉行

2019-08-15 08:0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8月15日消息(記者呂貝娜、朱新宇、梁恒)14日下午,由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責任公司主辦、《旅讀中國》協辦的“人文國航,走進內蒙古”之主題講座活動——“席慕蓉,美美與共的遊牧文明”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主辦方邀請詩人、作家、藝術家席慕容,講述她所知道的內蒙古,為現場近200位觀眾帶來一場對遊牧文明的長情演説。現場曼妙優雅的馬頭琴演奏也令觀眾仿佛置身芬芳的草原。

 

講座現場的馬頭琴表演令觀眾仿佛置身芬芳的草原。(你好台灣網 圖) 

  《旅讀中國》企劃主編甘炤文擔任講座活動主持人。他説,2019年時值海峽兩岸由常態包機轉為定期班機直航十週年。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在台灣設點耕耘進入第十年,也見證了十年來兩岸天際線上航道的變化。“人文國航,走進內蒙古”講座活動一方面為紀念這段發展歷程,另一方面,國航作為第一家飛翔于內蒙古上空的航空公司,對內蒙古也寄予了別樣深情,因此“人文國航”系列旅遊論壇都將圍繞自然保育、人文交流和永續經營等主題開展。

  主講者席慕蓉和觀眾分享了她所理解的與自然和諧共生,美美與共的遊牧文明內涵。她認為遊牧文明不是落後的,而是歷經時空依然與大自然共存而富有生命力,“要拯救的不是面對草原沙漠化的牧民,而是驕傲偏狹的人類自己。”

 

席慕蓉分享她拍攝的戈壁日出。(你好台灣網 圖) 

  她用多年來親自拍攝的家鄉照片演説遊牧文化的空間與時間,其中有戈壁的日出、內蒙古阿拉善盟的沙漠、綠洲,有大興安嶺漫山的野花,有她鍾愛的馬兒、羊、駱駝等草原動物,還有象徵蒙古族人精神信仰與習俗的敖包、氈房等牧民生活的場景……席慕蓉認為,所謂古老原始的遊牧文明並非落後愚昧,並非需要改造、需要開發拯救。歷經幾千年的草原發展至今,包容著遊牧文明的良善與智慧。“活到今天,除了沙漠化之外,還是有健康的有生産力的草原,依靠的是五六千年的遊牧文明,與我們大家想象的文明有所不同。……有一位學者説,遊牧文明裏面最感動人的地方是用愛和美支持下來的文明,但是我們不覺得,我們覺得他們野蠻、需要拯救,其實需要拯救的是我們的驕傲、無知。這麼多年來教育給了我們狹隘的範圍來看這麼廣闊的土地上的遊牧文明,……”説到情深處,席慕蓉眼帶淚光,“我只是説,一個從小生在外地沒有見過家鄉的蒙古族人,可能會有偏愛吧。但是在偏愛之上,這三十年來,我無論在文字上還是在其他活動上,我覺得如果給我機會讓我説,我不能敷衍。……與宇宙和地球比起來,我喜歡現在保持的大歷史觀念。過去的歷史都是人的活動的歷史,似乎自然界與我們無關……古老的薩滿教説萬物有靈,我們有一個比現代的環保主義更透徹的環保觀念是眾生平等……農業也是一樣,我們也開始聆聽土地,不會使用那麼多肥料、農藥了,我們恐怕要改過原來的觀念,讓我們可以繼續生存下去……”席慕蓉由蒙古族的歷史、牧民的生活講到自己對家鄉的情感、人類樸素的環保意識……將近三小時的講座,呈現了她30年來對蒙古族家鄉的不斷追尋,又從追尋中不斷思索草原沙漠化和遊牧文明而發出深切的探問,引起觀眾的共鳴。

  國航台灣分公司銷售經理谷崢在主題活動上也向觀眾介紹了國航在內蒙古的相關航線和飛行服務。她表示,國航在廣闊的內蒙古佈局了最完整的航線網絡,來到台灣後,發現台灣民眾同樣熱愛自然、嚮往草原。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