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俗文化牽起“兩岸一家親”

2020-01-08 07: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福建,媽祖、陳靖姑、閩王、開漳聖王等眾多與台灣同根同源、一脈相承的信俗文化,已經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合作的橋梁與紐帶。

  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臨水宮祖廟住持黃光輝7日告訴中新社記者,圍繞“千年臨水情兩岸一家親”,該宮今年將經常性地邀請台灣青年來交流走訪,了解大陸發展環境和歷史文化,進一步推動兩岸融合發展。

  古田是陳靖姑文化的發祥地,古田臨水宮是全球奉祀“順天聖母”“婦女兒童保護神”陳靖姑的宮廟的祖廟。目前,全球陳靖姑信眾達1.2億人,尤以福建與台灣為多。其中,台灣主祀陳靖姑的宮廟有500多座,配祀的宮廟有3000多座,信眾逾千萬人。

  黃光輝説,每年到祖廟進香祈福的台灣信眾越來越多,2019年有登記的台灣團隊就有120多個,共計1萬餘人次。

  古田臨水宮已先後被列為大陸首批國家級涉臺文物保護工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黃光輝認為,這將進一步弘揚陳靖姑文化,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加深兩岸同胞情誼。

  近年來,寧德市通過舉辦一年一度的陳靖姑文化節,以及陳靖姑金身巡遊台灣、閩臺陳靖姑文化學術研討會等活動,不斷增進兩岸文化認同、密切兩岸同胞情誼、深化兩岸經貿合作、促進兩岸共同繁榮。

  去年11月,古田臨水宮祖廟陳靖姑金身赴臺繞境巡遊,總行程5000多公里,歷經台北、台中、高雄、宜蘭、基隆等島內13個縣市,有31個台灣臨水分廟接駐駕,舉行祈福法會30場,參與信眾300多萬人次。

  黃光輝表示,將通過持續舉辦陳靖姑文化節等系列信俗文化活動,弘揚陳靖姑文化,密切兩岸信眾往來和文化交流。

  媽祖,也是海峽兩岸共同信奉的“海上和平女神”。作為媽祖信俗的重要傳播地,寧德市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是大陸古建築中現存歷史悠久、規格較高的祭祀海神廟宇,距今已有近千年曆史。據考證,這是繼湄洲祖廟之後的第一個天后行宮,有“媽祖行宮之尊”的美譽。

  近年來,松山天后行宮開展了20余次兩岸媽祖文化交流活動,並先後與台灣媽祖聯誼會、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大甲鎮瀾宮等百餘家台灣媽祖宮廟和機構建立了聯絡。

  “媽祖文化是維繫兩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紐帶。”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董事會秘書長陳傑告訴記者,該行宮正準備申報福建省對臺交流基地。

  2019年,共有台胞6800多人次來到該行宮謁祖進香。陳傑表示,希望通過兩岸媽祖文化交流活動,進一步密切兩岸聯絡,促進兩岸民間交流。

  不只是陳靖姑、媽祖,閩王王審知金身、南安鳳山寺廣澤尊王金身去年也先後赴臺巡遊。兩岸信俗文化交流活躍,牽起“兩岸一家親”,成為閩臺融合發展的一大亮點。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