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核能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新樣板

2021-05-20 20:21:00來源:新華網

  核能合作是中俄合作的重要內容。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主席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共同戰略引領下,中俄核能合作不斷邁向新的高度。

  2017年7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採訪時,讚譽田灣核電站是“中俄核能合作的典範項目”。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時也表示,田灣核電站擁有非常好的口碑。

  2018年6月8日,普京總統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見證了田灣核電站7號、8號機組和徐大堡核電站3號、4號機組框架合同的簽署。

  2021年5月19日,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分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俄羅斯克裏姆林宮,通過視頻連線共同見證了田灣核電站7號、8號機組和徐大堡核電站3號、4號機組開工儀式。

  回眸歷史,可以看到,田灣核電站是中俄兩國政府加深政治互信、發展經濟貿易、加強國際戰略協作、共同推動中俄核能合作的標誌性工程。它不僅被中俄兩國元首點讚,對於繼續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促進兩國經濟社會發展都具有深遠意義。

  中核集團董事長余劍鋒表示,多年來,在中俄國家元首戰略引領和政府間合作機制指導下,中俄雙方核能企業堅持以項目合作為牽引,以技術交流為紐帶,在核電、核燃料、核技術應用、人才交流培訓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建成了一系列重大標誌性工程,譜寫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讚歌。 

  從典範到樣板:創造多個世界第一

  翻開中俄核能合作的歷史畫卷,位於中國江蘇省連雲港市的田灣核電站是其中亮眼的明珠。

  20多年前,位於連雲港市連雲區高公島鄉的田灣,只是鮮有人問津的小漁村。如今,這裡已經建成為大型核電基地,5台機組在運行,3台機組在建。

  2007年5月17日,田灣核電站1號機組正式投入商業運行。同年8月16日,田灣核電站2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行,這標誌著田灣核電站一期工程全面投入商業運行。當天,包括中外專家在內的所有田灣人都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

  田灣核電站二期工程是中俄兩國繼續深化核能領域合作的又一重大項目,3號、4號兩台機組分別於2018年2月15日、12月22日投入商業運行。

  全程參與了二期工程建設的江蘇核電董事長劉兆華指出,田灣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基礎上開展了一系列重要先進設計和大量自主化優化。“基於一期兩台機組10餘年運維經驗,在與俄方充分進行技術溝通的基礎上,我們做了433項設計改進,其中重大設計改進21項。”

  “一期工程建設中遇到的挑戰,都成為我們寶貴的經驗。”江蘇核電總經理張毅指出,“二期主要建設者有很多曾參與過一期工程建設,知道怎樣做能解決問題,這是田灣二期工程按計劃完成的最主要原因。”

  “多年來,田灣核電取得了多個世界第一和行業第一。”據劉兆華介紹,田灣核電1至4號機組從未發生任何危及核安全的事故、事件,在全國質量獎的殊榮榜上,第一次寫上了“中國核電”的名字,創造了一個行業“零的突破”;取得了900余項科技創新成果,專利授權405項,實現了我國核電對俄專利授權“零”的突破;多次刷新VVER機組大修工期的世界紀錄;國內運行核電站10年換料大修最短工期紀錄;1號、2號機組多次獲WANO綜合指數100分……

  今天的田灣核電,對於俄羅斯而言已成為其向全球市場推廣VVER核能技術的“樣板工程”。中核集團副總經理申彥鋒介紹:“俄方經常組織其他國家代表團來田灣參觀。俄方多次介紹説田灣核電是俄羅斯VVER樣板工程,是俄羅斯核電工業的驕傲。這是俄方對中國核電建設的高度認可。”

  今天的田灣核電,已經成為一顆綠色低碳發展的明珠。截至目前,田灣核電基地帶動中俄兩國關聯産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超過20000個;向社會輸送超過2700億千瓦時清潔能源電力,累計發電量可供超過1億戶中國家庭使用1年,相當於減少燃燒標準煤超8200萬噸,等效減排二氧化碳超21000萬噸,減排二氧化硫70萬噸,相當於種植超過8.5萬公頃森林,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了力量。

  從他鄉到故鄉:這是我們的中國故事

  20多年來,位於黃海之濱的田灣美麗而寧靜,向世界介紹中國核電的輝煌成就,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講述中國核電的動人故事。與此同時,這裡還是諸多俄羅斯專家和家人們的“第二故鄉”。

  2013年,時任俄羅斯原子能建設出口公司總裁瓦列裏利馬連科因在中俄核能合作及田灣核電站建設中做出的突出貢獻,榮獲2013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

  作為一位在田灣工作近20年的俄羅斯專家,尼古拉採賓表示:“我們和中國同事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建世界上最好的核電站。我們建立了24小時全天候合作的深厚友誼。”

  除了深厚友誼,俄羅斯青年專家薩沙還收穫了親情和愛情,被大家親切地稱呼為“奶爸”。薩沙全名亞歷山大尼古拉耶維奇安德里阿諾夫,是俄羅斯聖彼得堡原子能設計院派駐中國田灣核電站的設計代表,已經在田灣核電基地工作生活快10年了。

  “中俄兩國在核能領域優勢互補,互利互惠,我很樂意參與其中。通過核能合作,我還結識了很多中國朋友。”薩沙説,工作之餘,中方同事經常邀請他參加各類活動,讓他很快就找到了家的感覺。來中國不久,薩沙就在中國找到了真愛並走進婚姻殿堂。現在陪孩子逛公園、超市,帶孩子到海邊挖沙子,給孩子讀俄語繪本裏的童話故事……薩沙在下班時間就化身“奶爸”,細心照顧5歲的兒子和2歲的女兒。

  田灣核電還見證了在疫情期間中俄兩國核電企業乃至兩國人民的深厚情誼。

  2020年2月18日,正值疫情嚴重時期,田灣核電及時協調各方資源,促成俄羅斯原子機械出口股份公司向中國捐贈10.45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參與了全過程的劉兆華表示,本次捐贈不僅是中俄合作20餘年來在連雲港發展的生動寫照,更見證了中俄兩國核電企業乃至兩國人民的深厚情誼。

  “獻給英雄的中國人民,中國人民必勝!”2020年2月,一曲俄語歌曲《中國人民必勝》在中國各大媒體傳唱。歌曲的作者是俄羅斯原子能建設出口公司駐連雲港代表處副總代表葉弗斯捷費耶夫亞歷山大根納季耶維奇。為了共抗疫情,他連夜創作這首歌曲,並自彈自唱,獻給與疫情搏鬥的中國兄弟姐妹,表達了俄中兩國人民一起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心,展現出兩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深情厚誼。

  從中國到世界:攜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1年5月17日,中國遼寧徐大堡核電,雖然已是深夜,但施工現場一片燈火通明……來自中核集團遼寧核電的“猛虎團”黨員隊員正在例行巡檢。“只要有施工,就一定要有監督,全天候都保證人在現場。”“猛虎團”成員唱志勇説道。

  為了保證目標節點的如期完成,徐大堡3號、4號機組現場實施24小時不間斷施工機制,全體隊員輪流值班,全力保障工程現場建設安全有序推進。工程管理人員已習慣把工程現場當成家,在項目關鍵時期,“猛虎團”率先進入“主戰場”,一群小夥子奮戰工程一線。

  這是徐大堡核電、田灣核電眾多建設者的代表。作為曾經的“老田灣人”,中核集團遼寧核電董事長王秀啟説,無論是田灣核電,還是徐大堡核電,“強核報國、創新奉獻”的新時代核工業精神在每個核工業人的血脈中流淌。我們的目標是把田灣核電7號、8號和徐大堡核電3號、4號這4台機組建設好,為深化中俄合作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做出新貢獻。

  “核能合作重大戰略項目的實施,有力帶動了中俄雙邊産業和科技合作,提升了兩國務實合作的科技含量和水平。中核集團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把這4台機組打造成為中俄新時代高水平核能合作的新典範。”談及未來,中核集團董事長余劍鋒説,2021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這為中俄兩國拓展核能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和空間。

  余劍鋒表示,中核集團將發揮完整核工業體系優勢,創新合作模式,與俄方開展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高水平合作,為兩國核能合作打開新的空間,推動中國核能事業高質量發展和中俄核能合作持續走深走實,為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鞏固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