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放棄對“北溪-2”項目運營商及負責人制裁

2021-05-20 16:54: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媒體18日以知情人士為消息源報道,美國政府打算放棄對“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運營方及企業負責人實施制裁。

  《政治報》網站報道,兩名了解情況的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定於19日向美國國會提交一份關於對俄羅斯制裁的報告,其中包含放棄對“北溪-2”股份公司及總經理馬蒂亞斯瓦爾尼希實施制裁的計劃。

  “北溪-2”股份公司是項目運營方和主要建設方,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附屬企業。按照《政治報》説法,瓦爾尼希同時擔任俄羅斯石油公司董事會副主席,是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盟友。

  這一消息最初由美國阿克西奧斯新聞網報道。美國國務院沒有就報道作出評論。

  《政治報》分析,雖然美國國會兩黨支持制裁參與“北溪-2”項目建設和融資企業,但總統約瑟夫拜登領導的政府渴望與德國政府維持良好關係。德國政府明確支持德國與俄羅斯這一能源合作項目。

  “北溪-2”是一條從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達德國的天然氣管道,繞開烏克蘭和波蘭等國,把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繼而送往其他歐洲國家。這一項目將使俄羅斯向德國天然氣出口量翻倍,如今接近完工。

  烏克蘭和波蘭方面擔心,一旦“北溪-2”管道投入使用,俄羅斯將減少甚至停止經由兩國向歐洲輸送天然氣,導致兩國經濟和地緣政治利益受損。

  美國政府指認“北溪-2”是俄羅斯地緣戰略項目,威脅歐洲安全和歐洲能源安全,令歐洲更加依賴俄羅斯能源供應。美國政府不僅要求德國放棄這一項目,還對項目參與方施加制裁。俄羅斯政府指認美方阻撓“北溪-2”項目意在擠佔俄羅斯能源市場份額,企圖向歐洲高價兜售更多美國天然氣。

  俄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與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定於19日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期間會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説,“北溪-2”項目或是議題之一。(蔣國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