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推薦的《偽聖美國》 揭開美國媒體運作內幕

2021-05-20 16:01:00來源:新華社

  文 | 張遠 新華社國際部歐洲問題調研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近期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一本德語著作《偽聖美國》。這本書不僅揭露了美國少數精英和利益集團如何通過媒體操控輿論,更犀利指出,多個西方國家的主流媒體已深深嵌入美國的話語霸權中,喪失獨立思考能力。

  美媒如何生産“共識”

  該書作者米夏埃爾呂德斯曾在敘利亞大馬士革學習阿拉伯文學、伊斯蘭學,在柏林學習政治學,參與過德國電視臺多部中東紀錄片的錄製。

  呂德斯在書中説,西方媒體多為私人所有,媒體集團的服務對像是權力和財富精英,通過影響選題策劃、設置議題時機和構建報道框架來進行具有傾向性的報道。

  他介紹説,美國媒體受到5種“過濾機制”制約,必須對事實進行選擇和歪曲,為大眾生産所謂的“共識”:

  一是媒體擁有者的意志:多數媒體的擁有者為財團和投資人,在運作上必須考慮他們的意志。一家媒體的規模主要由投資者資金的規模所決定,更多的資金意味著能夠購買更優、更齊全的傳播設備和技術,並借此擁有更龐大的受眾。

  具體到實操層面,財團與投資人指定或影響總編輯的人選,總編輯以下的主管、編輯、記者經層層篩選,在報道上主動貼合集團意志。不配合的人員將面臨失業風險。

  二是外界投資和廣告收入:不少媒體的收入來源主要為廣告而非受眾的訂閱費用,因此投資和廣告客戶也成為媒體內容的影響因素。

  三是新聞來源:一些利益團體會幫助媒體降低獲得新聞來源與進行新聞報道的成本,刻意窄化新聞來源。媒體報道一些不利於利益團體的新聞時,後者會切斷消息來源。此外,記者採訪的專家往往服務於一些財團資助的智庫,這些專家為了生計從不偏離所謂“主流”觀點。

  四是嚇阻媒體:一些利益集團可以通過書信、投訴、法律官司甚至是立法行動對媒體産生嚇阻作用。這些措施對媒體傷害巨大,使其可能喪失廣告收入,或者為捍衛自身權益和形象而在法律與公關方面付出高昂代價。

  呂德斯在書中寫到,美聯社前社長湯姆柯裏曾公開抱怨,美國國防部在全球打造了一個“媒體煽動網絡”,這一網絡中的輿論擠壓了美聯社的運作方式,讓美聯社無法堅守新聞原則。

  五是極化判斷:利益集團有意利用人的心理,將世界簡單化、極端化,將複雜問題簡化為“好人”和“壞人”的鬥爭。這種簡單粗暴的輿論氛圍左右了公眾的判斷力,使得媒體在報道時無法為“壞人”説好話,也無法説“好人”的壞話。

  呼籲媒體和公眾獨立思考

  呂德斯這本著作的主要目標讀者為德國人。他希望通過此書提醒德國媒體和公眾獨立思考,不要被美國牽著鼻子走。

  呂德斯在書中寫道,1999年科索沃戰爭之後,北約超越集體自衛原則對南聯盟發起軍事行動,以人道主義為名發起轟炸致使平民傷亡。這説明,在美國和歐盟眼中,人權只是一個次要的關注點,特別是人權標準只應用在非盟友上。他呼籲讀者在閱讀新聞時要有自己的判斷。

  呂德斯此前接受《南德意志報》採訪時説,美國應該為伊拉克戰爭、今天(西方)同伊朗和俄羅斯的對抗負責,但並沒有媒體報道美國該負的責任。在德國媒體中,坐在編輯部裏的只是一些“美化”美國的記者。

  呂德斯認為,德國以及西方不少記者常常落入美國設置的新聞框架之中,這一框架讓新聞工作者在大量錯綜複雜信息中進行快速打包加工,生産出符合所謂道德評價和立場的新聞。

  呂德斯在書中提及近些年美國媒體涉華報道的案例。他認為,中國作為崛起大國,天然成為美國利益集團和政客的攻擊對象。

  呂德斯揭露,攻擊中國的策略是一些公關公司和遊説公司設計的。他認為,特朗普執政時期,美國通過媒體攻擊中國符合特朗普政府和共和黨利益,可以借此襯托民主黨對華軟弱的形象。

  書中結尾部分寫道,“美國並非如同許多歐洲人想象的,是一個無私的霸權,而是一個帝國,這一點是當地輿論操控者極力否認的。特朗普的出現並非美國體制運營中的差錯。拜登可能會改變很多,但有一點不會改變,那就是‘美國優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