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佈駐阿富汗美軍將於9月11日前撤出

2021-04-15 10:27:00來源:新華網

  美國總統拜登14日宣佈,駐阿富汗美軍將於今年9月11日前撤出,以結束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戰爭。

  拜登當天在白宮發表講話説,美軍將於5月1日開始有序撤離,美軍和北約盟友軍隊將於9月11日前撤出。他表示,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已完成反恐目標,“是時候結束這場美國最長的戰爭,是時候讓美軍回家了”。

  拜登説,雖然美國將不會在軍事上介入阿富汗,但在外交和人道主義方面的工作仍會繼續。美國將繼續支持阿富汗政府,向阿安全部隊提供支持,並支持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之間的和談。他同時表示,塔利班若在美軍和盟友軍隊撤出過程中向其發動襲擊,美軍將採取一切手段予以自衛。

  拜登當天還説,有近2500名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身亡,超過兩萬名美軍受傷。在結束講話後,拜登前往弗吉尼亞州阿靈頓國家公墓弔唁在戰爭中陣亡的美軍。

  另據白宮發表的聲明,拜登當天與阿富汗總統加尼通電話,雙方討論了在美軍撤出後兩國保持強有力夥伴關係的承諾。拜登表示,美國將繼續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發展、人道主義和安全援助。

  美國于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發動阿富汗戰爭。美國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2020年2月底簽署協議,美方承諾在135天內把駐阿美軍從大約1.3萬人縮減至8600人,剩餘的美軍和北約軍隊將於今年5月前撤出。塔利班則承諾不允許其成員以及包括“基地”組織在內的其他組織成員利用阿富汗國土威脅美國及其盟友安全。拜登上月曾表示,美國“很難”在上屆政府承諾的5月1日期限前全部撤軍。塔利班當時警告美國,不要違反5月1日前撤軍的承諾,否則塔利班方面將做出反應。

  據美國官方數據,目前在阿富汗的美軍約有2500人。另據美國媒體報道,阿境內還有未公開證實的約1000名美特種部隊士兵,此外還有約7000名依賴美軍後勤和安全支持的北約駐軍。(記者 劉品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