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助力全球抗疫(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2021-04-04 17:01: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疫苗助力全球抗疫(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3月24日,中國援助菲律賓的第二批科興新冠疫苗運抵菲首都馬尼拉,幫助菲律賓加速實施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新華社發

  中國疫苗助力全球抗疫(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3月30日,中國政府援助埃塞俄比亞的新冠疫苗運抵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新華社發

  中國疫苗助力全球抗疫(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4月1日,柬埔寨開始為國民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圖為一名女子在柬首都金邊接種第一劑科興新冠疫苗。新華社發

  連日來,中國新冠疫苗運抵多個國家,受到熱烈歡迎。中方積極兌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正向80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外國政府和人民紛紛對中國表示感謝,認為中方提供的疫苗對其抗擊疫情非常重要,中國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

  4月2日晚,蒙古國政府採購的首批中國新冠疫苗運抵蒙首都烏蘭巴托。蒙古國外交部長巴特策策格在交接儀式上致辭説,在蒙古國抗疫嚴峻時期,中國先是無償援助蒙方疫苗,為蒙古國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此次,中方又在短時間內提供蒙方所購的首批中國疫苗,助力蒙古國抗疫和恢復經濟,蒙方對此表示衷心感謝。

  4月1日晚,一架阿根廷航空公司包機抵達阿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埃塞薩國際機場,順利載回第二批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生産的新冠疫苗。阿根廷衛生部長比索蒂前往機場迎接。阿根廷外交部長索拉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感謝中國政府在兩國疫苗合作中提供的協助。

  3月31日,中國政府援助斯裏蘭卡新冠疫苗運抵斯裏蘭卡科倫坡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斯裏蘭卡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率領多名部長前往機場迎接。戈塔巴雅當天通過社交媒體發文,感謝中國領導人及中國人民在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中將斯裏蘭卡置於優先位置。

  3月30日,中國政府援助埃塞俄比亞的新冠疫苗運抵其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長利婭塔德塞等到機場迎接。塔德塞致辭説,中國此次援助新冠疫苗是兩國牢固關係的有力見證。她表示,中國援助的疫苗將極大幫助埃塞早日實現全國20%人口接種的目標。

  3月29日,中國政府援助巴勒斯坦的中國國藥集團新冠疫苗運抵拉姆安拉。巴衛生部長馬伊凱拉在交接儀式上表示,中國疫苗馳援巴勒斯坦,為巴實施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提供了極大支持和幫助。巴方高度讚賞中國堅定履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莊嚴承諾,以負責任態度和實實在在舉措,向巴勒斯坦等發展中國家提供無私幫助。

  中國政府援助尼泊爾政府新冠疫苗交接儀式3月29日在尼首都加德滿都的總理官邸舉行。尼總理奧利對中國政府的慷慨捐助表示衷心感謝。他説,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和努力值得讚賞,中國抗疫成功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首批中國科興公司研製的新冠疫苗3月28日運抵薩爾瓦多。薩衛生部長弗朗西斯科阿拉比表示,中國疫苗的到來為薩爾瓦多抗疫帶來希望,將助力當地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保護當地民眾並助其儘快回歸正常生活。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此前一天在社交媒體上對中國提供抗疫支持表示感謝。

  烏茲別克斯坦政府採購的首批中國新冠疫苗3月27日運抵塔什幹。烏茲別克斯坦衛生部長哈吉巴耶夫表示,烏方高度重視同中方開展疫苗合作。運抵烏茲別克斯坦的這批中國新冠疫苗將被分配到該國3000多個疫苗接種點,為民眾實施大規模接種。

  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向蘇丹過渡政府和軍方無償援助的一批新冠疫苗3月26日晚運抵蘇丹首都喀土穆。蘇丹主權委員會成員、衛生緊急狀態最高委員會主席塔瓦爾表示,中方克服困難第一時間向蘇方伸出援手,彰顯了兩國親如兄弟的友好關係。蘇丹衛生部長奧馬爾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已向蘇方提供多批援助,並派遣醫療專家組來蘇分享中方抗疫經驗,蘇方感念在心。醫療衛生合作已成為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相信在中方大力支持下,蘇方一定能最終戰勝疫情。

  中國援助安哥拉的新冠疫苗3月25日運抵羅安達。安哥拉衛生部長盧圖庫塔説,中國是首個向安方提供疫苗援助的國家,安方對中方的無私幫助深表感謝。

  中國援助的一批新冠疫苗3月25日運抵突尼斯迦太基國際機場。突衛生部長邁赫迪表示,突尼斯正面臨第三輪疫情的考驗,中方這批疫苗援助非常及時。他強調,中方應突方請求緊急提供疫苗援助,體現了兩國關係的高水平。突方希望同中方進一步加強衛生領域合作,不斷賦予雙邊關係新的內涵。

  中國援助菲律賓的第二批科興新冠疫苗3月24日晨運抵馬尼拉。菲衛生部長弗朗西斯科杜凱説,菲方感謝中國伸出援手,菲律賓近日疫情趨緊,這批疫苗來得正是時候。

  中國政府援助馬爾代夫的首批新冠疫苗及部分防疫物資3月24日深夜運抵馬累。馬衛生部長納西姆感謝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馬提供疫苗援助,希望同中方加強合作,儘早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