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奇:美國或無需採購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2021-04-04 08:47:00來源:新華網

  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的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福奇1日説,美國政府或許沒有必要採購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因為美方已向其他制藥企業訂購了足夠多的疫苗。

  福奇是疾病預防與控制領域專家、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他1日告訴路透社,美國政府尚未決定是否採購阿斯利康疫苗。

  福奇説:“我的總體感覺是,鋻於我們已經與多家公司簽訂合同,即便不買阿斯利康疫苗,我們的疫苗也足夠滿足需求了。”

  “如果你查看我們向強生、諾瓦瓦克斯、莫德納採購的疫苗總量,並且我們還可以加購,看起來這些足以讓我們應對任何情況了,但我也不能打包票。”

  美國目前批准使用的三款疫苗是美國輝瑞制藥有限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美國莫德納公司的新冠疫苗,以及強生公司的新冠疫苗。美國諾瓦瓦克斯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尚未得到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

  阿斯利康疫苗由英國阿斯利康制藥公司與牛津大學聯合研發,已在全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投入使用。阿斯利康打算4月初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申請新冠疫苗在美國緊急使用。

  3月以來,歐洲報告多起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者出現血栓乃至死亡案例,十多個國家隨後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歐洲藥品管理局3月18日發佈顯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安全有效”的初步調查結果後,法國、德國等國恢復使用該疫苗。

  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1日説,該國共計使用1810萬劑新冠疫苗,累計有30人接種後出現血栓問題。這30人全部為阿斯利康疫苗接種者,其中22人出現極為罕見的腦靜脈竇血栓,8人發生與血小板低相關的血栓問題。

  儘管如此,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依然建議人們接種這款疫苗,理由是它在預防感染新冠病毒上的益處遠遠超過它可能帶來的血栓風險。(郭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