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擔憂黎巴嫩局勢 黎候任總理稱“有機會”打破組閣僵局

2021-03-19 18:2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貝魯特3月18日電(記者劉宗亞)聯合國黎巴嫩問題特別協調員娜賈特魯什迪18日對黎巴嫩持續惡化的社會經濟和金融危機深表憂慮,她敦促黎政府緊急行動起來,阻止不斷加深的危機。黎巴嫩候任總理薩阿德哈裏裏當天表示,現在“有機會”完成組閣以阻止經濟崩潰。

   設在黎首都貝魯特的聯合國黎巴嫩問題特別協調員辦公室18日發佈新聞公告説,在當天舉行的一個視頻會議上,魯什迪向聯合國安理會彙報了黎目前局勢。魯什迪認為,多重危機對黎安全和穩定産生了嚴重影響。她敦促黎政府緊急行動起來,阻止不斷加深的危機,確保善政良治。魯什迪説,聯合國安理會成員一致認為,黎各派政治力量應推動組建一個獲得全面授權的政府並進行必要改革,以便讓黎巴嫩走上復蘇之路。

   黎巴嫩候任總理哈裏裏18日下午與總統奧恩會談後表示,現在“有機會”完成組閣以阻止經濟崩潰。這是一個多月來哈裏裏首次與奧恩會談,也是他受命組閣以來第17次到總統府與奧恩商談組閣問題。

   哈裏裏説,他與奧恩在會談時堅持組建18人專家型內閣的想法,兩人約定下周再次會談,他將就組建新政府提出一個清晰的目標,以便重獲國際社會信任並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就救助黎巴嫩計劃恢復談判。他表示,重啟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談判將是制止黎經濟迅速崩潰的主要途徑。

   去年8月10日,時任黎巴嫩總理哈桑迪亞卜因貝魯特港口發生爆炸宣佈政府集體辭職,10月22日,哈裏裏獲得授權組建新政府。由於在新政府部長人數、人選以及重要部長職位分配等問題上與總統奧恩存在分歧,哈裏裏一直沒有完成組閣。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