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更多研究發現改寫新冠疫情時間線

2021-01-13 09:07:00來源:新華網

   近來,多國對早期新冠疫情又有一些新發現,引發學界對新冠病毒起源和傳播的新思考。

   意大利米蘭大學牽頭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在《英國皮膚病學雜誌》上報告説,他們從該國一名年輕女性皮膚病患者2019年11月10日的活檢樣本中發現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這一結果將意大利“零號病人”出現時間再次提前到2019年11月。意大利首次報告新冠確診病例是去年1月30日,報告本土病例是去年2月21日。

   該研究團隊牽頭人、來自米蘭大學的賈諾蒂向媒體表示,在接下來的研究中,可能還會發現比2019年11月更早的新冠病毒感染樣本。他説,研究發現一些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只表現出皮膚病症狀,因此他們想知道在新冠疫情暴發前的皮膚病患者中是否有人已經感染了新冠病毒。

   去年12月,米蘭大學另一組研究人員在美國《新型傳染病雜誌》上報告説,他們檢測了2019年9月至去年2月期間採集的39份口咽拭子樣本,這些樣本來自疑似麻疹但最終麻疹檢測呈陰性的患者。結果發現,一名居住在意大利米蘭周邊的4歲男童樣本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這份口咽拭子樣本採集于2019年12月5日,該男童在那之前一段時間沒有外出旅行史。研究人員對病毒進行基因測序發現,病毒毒株基因組序列與武漢出現的新冠病毒參考序列100%相同。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病例的時間明顯早于意大利官方此前公佈的該國首個新冠病例確診時間,推測可能2019年秋末意大利以及其他一些歐洲國家已有新冠病例出現。

   去年11月30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研究人員在《臨床傳染病》半月刊上報告説,2019年12月一些美國人獻血樣本中已有新冠病毒抗體存在,這意味著那時候新冠病毒或已在美國出現,早于美國官方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的時間。

   在這項研究中,美疾控中心研究人員檢測了美國紅十字會于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期間採集的7389份血液樣本,這些樣本來自全美9個州的獻血者。結果發現,106份血液樣本中含有新冠病毒抗體,其中39份樣本來自加利福尼亞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採集時間為2019年12月13日至12月16日;67份樣本來自馬薩諸塞州、密歇根州等地,採集時間為2019年12月30日至去年1月17日。

   美國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是去年1月21日。而新研究推測,可能2019年12月美國一些地方就已經出現個別新冠感染病例,還有一種可能是有一小部分人群此前體內就已存在能與新冠病毒結合的抗體。

   不僅在人類身上發現了更早期新冠感染的線索,對廢水的研究也顯示新冠病毒可能早已存在。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可能由感染者排泄物進入廢水,基於廢水的流行病學研究有助於更好地了解病毒的傳播情況。

   西班牙去年1月31日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去年2月25日報告首例本土病例,但該國研究人員卻在2019年3月12日採集的廢水樣本中發現了新冠病毒的蹤跡。

   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去年6月26日發佈公報説,該校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分析了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的廢水樣本,結果發現2019年3月12日採集的廢水樣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不過病毒水平非常低。這意味著新冠病毒可能當時已在巴塞羅那存在,該時間點要比全球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的時間提前很多。

   除西班牙外,巴西和意大利研究人員也分別在當地報告最早確診病例之前的廢水樣本中找到了新冠病毒存在的痕跡。

   巴西聖卡塔琳娜聯邦大學去年7月2日發表研究報告説,由該校領銜的一個研究小組在聖卡塔琳娜州首府弗洛裏亞諾波利斯市2019年11月27日採集的廢水樣本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這比美洲報告首例新冠病例的時間提前了約2個月,比巴西報告首例新冠病例的時間提前了約3個月。

   意大利高等衛生研究院去年6月18日發表公報説,新冠病毒可能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現在意大利北部地區。公報説,該研究院環境與水質衛生監測等部門專家分析了2019年10月至去年2月間收集的40個城市廢水樣本,結果在2019年12月18日取樣的米蘭市和都靈市廢水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執筆記者:王釗;參與記者:李潔、趙焱、譚晶晶、陳威華、張家偉、謝宇智)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