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國際風雲“氣象預報”

2020-12-29 08:45: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世界在新冠疫情的狂風暴雨中蹣跚前行。展望2021年,國際風雲又將是怎樣一番模樣?

  全球疫情:陰間多雲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佈的統計數據,截至12月26日,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8000萬。新的一年,隨著疫苗接種與藥物療法的研發推進,籠罩全球的疫情“陰雲”可望有所減少。

  近來,部分國家陸續啟動疫苗接種。巴西、土耳其公佈中國疫苗臨床試驗結果,證實其有效性。與此同時,英國、南非、尼日利亞發現多種變異新冠病毒,引發一些擔憂。

  儘管很多人期待疫苗成為抗擊新冠病毒的“終極武器”,但考慮到接種率、抗體保護持續時間等不確定因素,以及出現病毒變異的新情況,新冠疫情能否在2021年得到有效控制仍是未知數。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疫苗研發進展使人們開始看到“隧道盡頭的光芒”,但要結束新冠大流行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美國政局:風雨難停

  經歷過今年波折不斷的總統選戰後,美國當選總統拜登預計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擺在他面前的,將是一個問題叢生且社會撕裂的美國。疫情惡化、經濟低迷、債臺高築,加之民主與共和兩黨矛盾加劇,新的一年裏,美國政壇風雨難停、爭鬥難息。

  作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美國累計新冠死亡人數超過33萬,全國醫療系統正承受重壓,而多名美國衛生專家告誡民眾“最艱難的時刻”遠未過去。疫情衝擊之下,失業率高企,黨爭又令相關應對措施往往不能及時出臺,美國經濟面臨陷入“雙底衰退”的風險。如何有效控制疫情、緩解經濟困局,是新政府首先要解決的難題。

  此外,在當下政治與社會極化加劇的美國,彌合不同黨派、階級、種族之間的分歧,改變“兩個美國”的分裂現狀,也是拜登面臨的重大挑戰。

   俄西關係:嚴寒持續

  自烏克蘭危機以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始終徘徊在冰點。考慮到拜登此前公開宣稱俄羅斯是美國安全“最大的威脅”,在新的一年裏,預計俄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關係仍將處於嚴寒之中。

  輿論普遍預計,拜登上臺後將對俄採取更強硬立場,在人權、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問題上繼續向俄方發難,進一步擠壓俄在全球的影響力範圍。但拜登政府將更注重保持美俄之間的戰略穩定,拜登外交團隊已明確表示支持美俄延長將於明年2月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同時,歐盟將繼續對俄保持“選擇性接觸”政策。一方面,歐盟以網絡攻擊、俄反對派人士“中毒”事件等為由對俄羅斯施加的制裁將持續;另一方面,俄羅斯通往德國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仍會不顧美國反對繼續推進下去。此外,俄歐在敘利亞、利比亞、伊朗等問題上也存在合作空間。

  中東變局:雷聲滾滾

  2020年,伊朗一位將領和一位核科學家相繼遭暗殺,阿聯酋等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交,土耳其插手利比亞和納卡衝突,並因東地中海問題與希臘、埃及關係惡化。這些事件反映出中東局勢持續動蕩的大趨勢,也預示著2021年的中東將依舊雷聲滾滾、危機四伏。

  美俄是中東局勢變化的重要外部因素。拜登政府也許會加大力度遏制俄羅斯在該地區的影響力。而俄方將繼續在敘利亞問題上與美國和土耳其角力,以鞏固自身在地中海東岸的軍事存在。

  地區大國的激烈博弈正帶來越來越多不確定性。伊朗對美國重回伊核協議抱有期待,但這一進程難以一帆風順。以色列或將與更多阿拉伯國家建交,使伊朗安全壓力持續增大。土耳其爭奪地區主導權的意圖日益明顯,這種四面出擊的戰略會否引發更激烈的地區衝突,值得關注。

  英國“脫歐”:勁風不減

  在經歷9個月的艱難談判後,英國和歐盟12月24日最終就雙方未來關係達成一致。自2016年“脫歐”公投後籠罩英國多年的“無協議脫歐”陰霾終被吹散,但英國未來在政治、經濟等方面仍面臨陣陣勁風。

  首先,英國北部蘇格蘭地區多數人原本就反對“脫歐”,而英歐協議中涉及農業、漁業的一些內容更讓他們感到不滿。由於複雜的歷史、經濟等原因,蘇格蘭長期謀求“脫英”,而英國與歐盟分手將進一步激化這種獨立情緒。其次,英國目前是全球最大金融服務凈出口國,其中超四成出口面向歐盟,而英歐協議中對金融服務業涉及甚少,這或將給英國金融業帶來衝擊。此外,完成“脫歐”後,英國如何維持政治穩定、經濟繁榮和國際影響力,進而實現“全球化英國”的設想,也是一個難題。

  全球經濟:陰晴不定

  2020年,疫情侵襲下的全球經濟進入寒冬。隨著疫苗研發和接種的推進,全球經濟明年有望逐步走出嚴寒,但疫苗效果不及預期、疫情捲土重來、債務激增等風險仍然存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全球經濟正走出低谷且復蘇勢頭好于預期。許多經濟體逐步解除封鎖,多國政府和央行出台大規模財政支持措施,提振了市場情緒。不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12月初發佈報告指出,今年下半年疫情反彈再度衝擊全球經濟,造成歐洲和北美地區經濟復蘇乏力。

  一些專家認為,短期而言,部分國家防疫限制措施的重新出臺將抑制經濟復蘇勢頭。中長期來看,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使各國債務激增,影響全球增長潛力。未來全球經濟將面臨漫長、不均衡且高度不確定的艱難爬坡之路。

  5G應用:逐漸升溫

  2020年是5G大規模建設之年。2021年,隨著一些國家5G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到位,5G應用將漸漸升溫。這或許預示著,全球將開始迎來“萬物互聯”的新時代。

  過去一年,5G商用落地已在多個領域創造了全新應用場景,正逐漸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截至今年11月,中國累計建成5G基站71.8萬個,5G應用頂層設計持續優化,相關廠商在技術、設備和創新解決方案等方面形成優勢,並輻射全球市場。

  新的一年,隨著5G應用逐漸推廣,其“超高速率、超低時延、超大連接”的特性將為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賦能,將高效串聯起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和工業互聯網等一系列新型基礎設施,加速實現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主攻方向的産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參與記者:劉晨、彭茜、劉健、許緣、趙卓昀)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