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科學家分享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0-10-08 10:17:00來源:新華網

  10月6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瑞典皇家科學院公佈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 新華社發(魏學超攝)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0月6日電(記者和苗 付一鳴)瑞典皇家科學院6日宣佈,將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三名科學家。英國科學家羅傑彭羅斯因證明黑洞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直接結果而獲獎;德國科學家賴因哈德根策爾和美國科學家安德烈婭蓋茲因在銀河系中央發現超大質量天體而獲獎。

  當天在瑞典皇家科學院會議廳舉行的發佈會比預定時間晚10多分鐘。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戈蘭漢松首先向因新冠疫情而無法現場報道的媒體表示歉意,並解釋這一延遲是因為與獲獎者聯絡。隨後他公佈了獲獎者名單及主要成就。

  10月6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專家解讀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成就。新華社發(魏學超攝)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新聞公報中説,彭羅斯使用巧妙的數學方法證明黑洞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直接結果。他證明了黑洞確實可以形成,並對其進行了詳細描述。他的開創性論文被認為是愛因斯坦之後對廣義相對論的最重要貢獻。

  公報還説,自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根策爾和蓋茲分別領導一個科研小組,用各种先進的望遠鏡觀測銀河系中央一個名為“射手座A *”的區域。他們都發現了一個質量非常大且看不見的天體:在不超過太陽系的空間中聚集了約400萬個太陽的質量,使周邊恒星急速旋轉。這一開創性工作提供了迄今為止最令人信服的證據,即銀河系中央有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

  諾貝爾物理學獎評委會主席戴維哈維蘭德表示,今年獲獎者的發現開創了緻密和超大質量天體研究的新領域。但這些奇異天體還有很多問題急需解答。他説:“不僅有關於它們內部結構的問題,還有關於如何在黑洞周邊的極端條件下測試我們的引力理論的問題。”

  蓋茲在現場電話連線時説:“科學對人類至關重要,我非常熱衷於教導年青一代提問和思考的能力,這對世界至關重要。”她表示,促使她進入該研究領域的,“首先是懷疑與興奮等綜合因素,我們仍然不知道黑洞中有什麼,這是令人著迷的一部分,這將有助於推動我們去了解新世界”。

  彭羅斯1931年出生於英國,現為牛津大學教授;根策爾1952年生於德國,現任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所長,並兼任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蓋茲1965年出生於美國,現為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蓋茲也是迄今第四位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女性科學家。

  三位科學家將分享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112萬美元)獎金,彭羅斯獲得其中一半,根策爾和蓋茲共享另外一半。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