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引擎

2020-10-08 10:02: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經濟發展正在從以往過於依賴投資和出口拉動向更多依靠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轉變。”“中國不斷拓展的內需和消費市場,將釋放巨大需求和消費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擴大消費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

  回望“十三五”,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引擎。超大規模市場釋放的巨大消費潛力,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結構升級,亮點搶眼,消費活力不斷增強。

  “十三五”期間,我國進入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拉動經濟作用明顯增強的重要階段。

  消費運行總體平穩。去年,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57.8%,拉動GDP增長3.5個百分點,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今年上半年,面對疫情衝擊,消費市場持續穩步回升,到6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降幅已連續4個月收窄,表現出強大的韌性。

  消費結構持續升級。去年,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2%,連續8年下降。去年,通信器材、化粧品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同比分別增長8.5%、12.6%,明顯高於消費整體增速。

  消費亮點頻頻涌現。服務消費增速快於商品消費、鄉村消費增速快於城鎮消費……消費市場上的新模式、新熱點,進一步拓展了消費增長空間。去年,我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速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快11.5個百分點,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貢獻率超過45%。

  ——品類更多,品質更好,消費供給加速創新。

  “家裏空間有限,這款可以‘挂起來’的兒童洗衣機解決了問題。”近日,湖南長沙市某高校教師蔡天航到家電賣場選購了一款壁挂式兒童洗衣機。這款洗衣機不僅節省了安裝空間,而且還能通過手機APP進行洗衣操作,“這種創新産品越來越多,老百姓也更願意購買。”

  “十三五”期間,我國居民消費呈現出從注重量的滿足向追求質的提升、從有形物質産品向更多服務消費、從模倣型排浪式消費向個性化多樣化消費等一系列轉變。消費供給側的市場主體,積極順應和把握消費升級大趨勢,通過供給創新,增加有效供給,激發出更大的消費潛力。

  品類更多。打開電商手機APP,服裝、洗護、數碼、家電、生鮮……日常所需,應有盡有。隨著我國進口規模的不斷擴大,來自全球的商品進一步豐富了中國消費者的選擇。

  品質更優。從“有沒有”到“好不好”,中國消費市場完成了一輪品質升級。攜程數據顯示,今年暑期,自由行産品預訂火爆,個性化産品受到歡迎。

  品牌更響。選一雙國産板鞋、來一杯國産飲料……在相當一部分中國消費者群體中,“國潮”成為流行的消費時尚。一大批國産品牌成為滿足中國消費市場新需求的生力軍。

  ——優化機制,完善標準,消費環境持續改善。

  “您購買的青稞、藜麥可能配送延遲,我們將催促物流加速。”日前,在北京工作的周麗收到一條發自網購平臺拼多多的短信。“平臺對配送時效都有監控,網購更沒有後顧之憂了。”

  “十三五”期間,我國消費環境總體向好,市場秩序不斷規範,老百姓放心消費、快樂消費,獲得感不斷增強。

  消費者權益保障制度不斷升級,商品質量監管體制機制更加成熟。從推廣使用在線糾紛信息平臺到在食品藥品等領域建立全過程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從推行首席質量官制度到明廚亮灶工程全面推開,消費者信心進一步增強。

  標準體系和信用體系加快完善。一批新型消費品標準體系面世,服務業標準的制定修訂也在提速。

  “未來要繼續打通消費堵點,解決消費者後顧之憂,營造公平有序的消費環境,讓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中消協秘書長朱劍橋説。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