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學習習近平與供銷合作社的一段往事

2020-10-07 12:07:00來源:央視網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對供銷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評價供銷合作社的貢獻,就繼續辦好供銷合作社提出要求。

  供銷合作社是黨領導下的為農服務的綜合性合作經濟組織,有著悠久的歷史、光榮的傳統,是推動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重視辦好供銷合作社工作,在梁家河做知青時期,他就曾有過一段與供銷合作社“打交道”的經歷。

  那時梁家河村村民買東西要到幾十里外的文安驛供銷社,去一趟,大路小路,需要走一天時間。

  習近平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有一次,他召集村裏人開會説:“咱村裏人去買個東西,要走一天,這太不方便了。像煤油這種必需品,我們完全可以把文安驛供銷社的東西拿一部分回來,在村上統一銷售,我們再按單子定期跟他們結賬。”

  村裏人一聽,覺得這確實是個好辦法,但在當時的情況下,同農副産品公司、供銷社等國家單位合作並不容易。梁家河村村民石春陽在回憶起這件往事時説:“我們這些農民,説不清道不明的,跟他們打交道都很難。近平當時只有二十歲,他這個人,心裏裝著老百姓,又有一股闖勁,他克服困難,最終還是把事情辦成了。”

  這個代銷點很快辦了起來,基本備齊了社員的各種生活必需品,有煤油、火柴、肥皂、食鹽、糖果等等,切實解決了村民的實際困難,免去了村裏人的來回奔波。

  這雖是一件小事,卻體現了供銷合作社的根本宗旨——為農服務。

  在正定工作時,針對農村服務流通體系落後問題,習近平曾在縣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搞好供銷社體制改革,真正辦成農民集體所有的合作商業,成為農村經濟的綜合服務中心。”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專門談及供銷合作社工作,要求繼續辦好供銷合作社,發揮其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2013年12月23日,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國千家萬戶的小規模農業生産,光靠看是看不住的,要把農民組織起來,通過供銷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的經營組織形式和農業社會化服務,再加上政策引導,把一家一戶的生産納入標準化軌道。

  根據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最新發佈,最近五年來,全系統累計改造新建基層社7515家,總數達3.2萬家,基本實現涉農鄉鎮全覆蓋。供銷合作社共領辦創辦各類農民合作社近18萬家,創建農民合作社示範社3572家,入社農戶1453萬戶,農民合作社規模化、規範化水平明顯高於社會平均水平。

  

  2020年3月4日,陜西蒲城縣供銷聯社荊姚鎮供銷社的工作人員為蒲城縣聯瑞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配送農資。

  基層供銷社是直接面向農民開展生産生活服務的主要載體,是為農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多年來,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深化綜合改革,在促進現代農業建設、農民增收致富、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前8個月,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土地託管面積超過1億畝,同比增長40.7%;農業社會化服務2億畝次,同比增長32.7%;農産品電子商務銷售額850億元,同比增長18%;農産品市場交易額接近5000億元。

  在助力脫貧攻堅方面,由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與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共同搭建的全國貧困地區農産品網絡銷售平臺——“扶貧832”平臺交易額已突破23億元,全系統累計開設消費扶貧專區專櫃5204個,定點幫扶國家級貧困縣583個,駐村幫扶貧困村7708個,向國家級貧困縣安排各類項目資金近16億元。

  服務“三農”是供銷合作社的生存之基、立身之本。

  此次,習近平總書記在指示中強調,供銷合作社要堅持從“三農”工作大局出發,牢記為農服務根本宗旨,持續深化綜合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拓展服務領域,加快成為服務農民生産生活的綜合平臺,成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絡農民群眾的橋梁紐帶,努力為推進鄉村振興貢獻力量,開創我國供銷合作事業新局面。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