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情蔓延加劇社會民生問題

2020-07-16 09:31:00來源:人民日報

  美國疫情蔓延加劇社會民生問題(深度觀察)

  核心閱讀

  美國疫情持續蔓延,使得長期存在的貧富分化、弱勢群體權益保障不力、種族歧視等社會問題持續惡化,美國民眾生活更加艱難。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7月13日公佈的疫情數據顯示,與此前一天相比,全美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0469例,近日該數字已多次超過6萬例。截至當天,全美累計確診超過329萬例,死亡病例接近13.5萬例。

  疫情持續擴散對美國民眾的正常生活造成巨大影響,低收入群體、老年人和部分少數族裔受到的衝擊尤為嚴重。美國進步中心高級政策分析師康納麥克斯韋指出,疫情凸顯並加劇了美國國內長期存在的財富分化、種族不平等等社會問題。

  “當前美國的失業狀況在低收入群體中尤為突出”

  今年6月下旬,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市35歲的酒吧服務員阿麗莎安格拉第二次失去了她的工作。這距離她重返工作崗位才不到5個星期。安格拉説,她從今年春天開始,申請了推遲償還房貸,現還在領取失業救濟金。但這項福利將於本月底到期,“到時候不知道我能去哪。”

  安格拉的遭遇,是美國當前上千萬失業民眾的一個縮影。美國勞工部7月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4日的那一週,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131.4萬,儘管已連續多周下降,但與疫情前相比仍處歷史高位。截至6月27日,全美申請失業救濟的總人數為1806.2萬人。

  48歲的凱莉約翰遜是佛羅裏達州一家餐廳的大堂經理,獨自撫養5個孩子。她在今年3月遭解雇後,等了近兩個月才拿到第一筆失業救濟金。她對《華盛頓郵報》的記者説,4月的大部分時間裏,她都在嘗試給該州的相關部門打電話,前後打了上百次都沒有打通。

  來自肯塔基州的亞歷克西斯赫爾德斯4月份遭到解雇,她每週都在網上申請失業救濟金,但迄今未收到分文。她向政府部門打電話,但每次都被轉到了一個自動語音信箱。“現在我每個月都處在極端困難狀態,需要想盡辦法付當月的租金和水電費。”

  《華盛頓郵報》援引美聯儲官員的話説:“當前美國的失業狀況在低收入群體中尤為突出。”在年收入不到4萬美元的家庭中,有39%的人群失業,而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的家庭中有13%的人群失業。調查顯示,在那些因疫情而失去工作的人中,48%的人覺得“日子過得很艱難”或“勉強糊口”,有36%的人表示無法全額支付當月的水電燃氣等基本賬單。

  另據《華盛頓郵報》統計,截至5月底,全美僅有57%的失業救濟金申請得到處理,由於人手不足和技術原因,大量申請還在審核中,漫長的等待中許多申請人的財務狀況已經瀕臨破産。

  “政府把風險轉嫁給最脆弱的老年人群,帶來了致命後果”

  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的維克多蒙西生前患有阿爾茨海默病,一直住在圖森市藍寶石長期護理和康復中心。今年4月份,他被確診感染上了新冠肺炎,5月1日病情迅速惡化後去世。自今年3月份以來,藍寶石長期護理和康復中心已經有33名老人死於新冠肺炎,而住在這裡的老人總數才186人。

  據《紐約時報》報道,疫情給美國最脆弱人群造成了嚴重傷害,老年人首當其衝。該報統計,截至7月7日,全美超過1.4萬個養老院出現新冠肺炎病例,共報告超過29.6萬例確診病例和超過5.5萬死亡病例,佔全美確診病例的10%和死亡病例的42%。其中,在紐約州,新冠肺炎導致5000名養老院老人病亡;在密歇根州,新冠肺炎奪去了約5%養老院老人的生命。新澤西州情況更為嚴重,截至今年6月底,新冠肺炎老年患者病亡率高達12%。

  據《紐約時報》報道,紐約州和新澤西州曾出臺政策,將狀況穩定的病人暫時送往養老院,以便為醫院騰出床位。這其中可能包括新冠病毒呈陽性的患者,因為患者在送往養老院前是不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的。“這雖然在疫情嚴重時減輕了醫院的負擔,但政府把風險轉嫁給最脆弱的老年人群,帶來了致命後果。”

  據《紐約時報》報道,新澤西州安多佛亞康復中心4月初的死亡總數達到了68人,包括兩名護士。其中26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該養老院擁有床位約700張,是新澤西州最大的養老機構,但截至7月初已有80名老人和2名護士死於新冠肺炎。

  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新澤西州安多佛亞康復中心如今正面臨著聯邦調查和死亡老人家屬提起的集體訴訟。調查發現,該養老院在3月份發現新冠肺炎疫情後,未採取基本的保護措施。院方既不對患者進行必要的隔離,工作人員也在沒有任何防護的情況下,任意出入不同房間,導致新冠病毒以驚人的速度在養老院傳播。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摩根卡茨博士近日在《美國醫學會內科學》雜誌發表了一篇論文指出,他帶領的一個研究小組曾對馬裏蘭州11家出現新冠肺炎病例的養老院進行全員篩查,在總共893名生活在養老院的老人中發現了354個確診病例。“我們已經看到,在養老院這種病毒傳播速度有多快,它對這個社區的破壞性有多大。”

  “系統性的種族主義不只反映在刑事司法系統中”

  家住密歇根州的馬文布拉德利和特蕾莎布拉德利夫婦都是非洲裔,今年春季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馬文在一家工廠工作,特蕾莎是一名護士,他倆的職業都存在著相當大的病毒暴露風險。據他們回憶,當被推進急診室時,種族不平等的感覺異常強烈,因為他們看到的急診室裏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幾乎都是非洲裔。

  在密歇根州肯特縣,非洲裔和拉美裔佔該縣人口的20%,卻佔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63%。在距離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不遠的弗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這裡的白人人口是拉美裔的3倍,但是拉美裔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卻是白人的4倍。在密蘇裏州,40%的新冠肺炎感染者是非洲裔或拉美裔,儘管他們只佔人口的16%……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對全美約1000個縣的64萬名確診患者的種族背景分析顯示,拉美裔和非洲裔民眾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是白人的3倍。截至6月12日的數據表明,美國印第安人和非洲裔的新冠肺炎住院率是白人的5倍,拉美裔的新冠肺炎住院率是白人的4倍。

  《紐約時報》指出,一些少數族裔從事的工作具有較高的感染風險。美國43%的非洲裔和拉美裔工人從事服務或生産工作,這些工作在很大程度上無法遠程完成。只有1/4的白人工人從事這樣的工作。此外,非洲裔和拉美裔的居住條件普遍狹小擁擠,加劇了家庭和社區傳播的風險。

  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安德烈佩裏説:“種族主義環境、負擔不起的住房、缺乏工作機會、貧困和醫療保健不足等因素,導致非洲裔等少數族裔更多暴露在疫情的風險之中。”

  密蘇裏州堪薩斯城第三任非洲裔市長昆廷盧卡斯説:“系統性的種族主義不只反映在刑事司法系統中。不同族裔本應享有平等的生存機會,包括獲得醫保、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等,但事實並非如此。”

  康納麥克斯韋指出,疫情凸顯並加劇了美國國內長期存在的社會問題,如果不採取大膽而迅速的政策行動,那些最脆弱的人群將難以恢複元氣,並在下一次危機來臨時處於更加危險的境地。(本報駐美國記者 張夢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