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所謂“功夫流感”是赤裸裸的種族主義

2020-06-28 09:52:00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美國國內反種族主義浪潮波濤洶湧之際,其領導人在競選集會上公然以“功夫流感”指稱新冠病毒,從《紐約時報》到《洛杉磯時報》,從有線電視新聞網到全國廣播公司,美國主流媒體紛紛對此予以譴責,認為這純粹是種族主義的誹謗言辭,不得人心。

  世界衛生組織早就發佈過關於新冠病毒的正規名稱,並被公眾、媒體和科學界廣泛使用。所謂“功夫流感”是對亞裔人口的嚴重冒犯,是赤裸裸的種族主義,對日益成為種族歧視受害者的亞裔美國人來説尤其不可接受。

  三個多月前,白宮少數高官為推卸防疫不力的責任,曾使用“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指稱新冠病毒,遭到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廣泛譴責後被迫改口。如今卻再次借所謂“功夫流感”大搞污名化,著實令人震驚。

  6月26日,一名男子騎車經過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會大廈。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26日更新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美新增確診病例40588例,為2個多月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數最高紀錄。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近期新增病例年輕人居多,約半數為35歲以下群體。(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污名化的背後,延續著“甩鍋”推責的老套路。六月初以來,隨著美國各地重啟經濟,以及抗議種族歧視示威遊行導致的人群聚集,新冠疫情猛烈反彈,26日全美新增確診病例突破4萬例,創疫情以來最高紀錄。迄今30多個州確診人數上升,全美疫情繼續惡化已不可避免。

  污名化的背後,隱藏著選舉政治的“黑思維”。疫情應對不力疊加種族歧視引發大規模抗議,共和黨選情每況愈下。但把種族主義稱謂當成政治救命稻草無異於玩火自焚,只會疏遠多數反對種族歧視的選民,這種惡劣行徑遭到專家和媒體一致譴責也是理所當然。美國有線電視廣播網評論員唐萊蒙在節目中直斥白宮高官説出“功夫流感”不但虛偽,而且令人難以置信。

  美國歷來存在種族歧視痼疾,包括亞裔在內的少數族裔深受其害。近來反對種族歧視的示威遊行已遍及全美,執政當局非但不反思問題根源並採取措施加以解決,反倒火上澆油,加深種族間裂痕和社會分裂,這不僅有違道義,更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所為。

  自疫情之初,華盛頓的政客們就在錯誤的道路上狂奔,以政治取代科學,為選票推責“甩鍋”,致使美國新冠疫情失控,迄今已有超過12.5萬人失去生命,少數族裔受到的衝擊尤其嚴重。“遲到總比不到好”,他們本可以及時糾錯,但至今仍執迷不悟,任由疫情滑向深淵,導致更多生命隕落。如今,美國國內面臨“抗疫”“抗議”雙重危機,那些仍不幡然悔悟的政客們,將註定背上禍國殃民的罵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