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疫情辦集會拉票 特朗普“放慢檢測”言論遭痛批

2020-06-23 13:3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6月20日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舉行的競選集會落幕。特朗普在集會上表示,新冠病毒檢測是一把“雙刃劍”,檢測力度過大導致美國確診病例數排在全球第一。美國已經檢測了2500萬人,檢測量遠遠大於其他國家。他已經要求工作人員“放慢核酸檢測工作”。

  CNN一篇標題為《特朗普在檢測工作上的“玩笑”暴露出他在病毒激增時的疏忽》的評論稱,從不斷上升的感染數來看,特朗普政府在面對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時,既沒有計劃也沒有傾向去積極應對,導致美國的確診數達到峰值時,並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急劇下滑。病毒仍在肆虐,對於秋季是否會出現第二波疫情,政府還沒有達成一致意見。

  一名政府官員稱特朗普的話是在“開玩笑”。CNN評論稱,拿已經導致近12萬人死亡的流行疾病開玩笑,此事本身就反映出特朗普對這場災難的輕率態度,以及他對科學抗疫方法的排斥。

  CNN報道,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為了數據好看而試圖阻撓病毒檢測工作。3月6日,特朗普在參觀完亞特蘭大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後表示,希望“至尊公主”號郵輪上的遊客別下船,他不想因為一艘船而讓確診人數翻倍。5月6日,在與愛荷華州州長會面中,特朗普稱,“如果檢測少一點,確診數字就會少。檢測得越多,我們就會使自己看起來越糟糕。”6月18日,特朗普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再次強調“檢測過度了”。

  公共衛生屆的專家也對特朗普此番言論表示譴責。哈佛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阿希什傑哈博士21日稱,“這對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來説是個災難,他們被感染卻無法得到檢測,很不幸,這不是個玩笑。”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邁克爾奧斯特霍姆認為,這場流行病就像一場可能不會熄滅的“森林大火”,而且正因特朗普政府缺乏統一的、科學的策略而加劇。

  馬薩諸塞大學達特茅斯分校生物學副教授埃琳布羅米奇對集會本身進行了質疑,她認為,疫情期間舉辦如此規模的集會,給支持者的健康帶來了極大威脅,到場民眾也可能將身邊的人置於危險之中。這次集會完全是個“糟糕”的主意。

  社交網站上,國外網友也對此言論進行了猛烈的抨擊。

  “他説新冠病毒會在夏天神奇地消失,那時病例和死亡人數會比他集會上戴口罩的人還少。然而現在死亡人數接近12萬了。”

  “我們不能讓(放慢檢測速度)這件事發生。

  這場疫情導致人們死亡,毀了經濟、實習機會、工作機會、家庭和社區。它不是在一天內發生的。”

  “他是在承認,他不僅要讓美國人喪命,而且還煽風點火,鼓勵病毒傳播並導致更多的死亡……怎麼會有人同意呢?”

  “現在他(特朗普)的工作人員説他是在開玩笑。難道以為我們都是傻子嗎,以為我們這麼長時間以來都沒看到他做了些啥?”

  “我希望這只是一個拙劣的玩笑。問題是,沒有人會覺得12萬人的喪生是可笑的,他們卻在大笑和打趣,就好像他們根本不在意一樣,他們對待非洲裔的生命也是這種態度。或許,對他們來説,別人的生命根本無關緊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