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衛城博物館11週年 希臘再次敦促英國歸還文物

2020-06-23 13: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歐聯網援引希臘歐聯通訊社23日報道,6月20日是雅典衛城博物館建成11週年,當天,希臘政府再次敦促英國歸還帕特農神廟雕塑。希臘文化部長門多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希臘當局永遠不會放棄對文物的索回要求,因為這些雕塑是“盜竊品”。

  據報道,門多尼表示,自2003年9月雅典衛城新博物館開始施工以來,希臘一直要求大英博物館歸還雕塑。她説,根據多項民調,英國民眾也認為應將雕塑歸還希臘,“遺憾的是,大英博物館雖堪稱世界最大且最重要的博物館,但它仍受到過時的殖民主義觀點的統治。”

  1801年,英國駐君士坦丁堡大使埃爾金伯爵從帕臺農建築物上拆下石雕並運走。這些石雕主要藏于英國大英博物館,部分雕刻品分別被收藏在巴黎的盧浮宮、丹麥的哥本哈根等地,大部分剩餘雕塑仍然收藏在雅典衛城博物館,還有少數雕刻仍可以在神廟的廟體上看到。

  希臘大約從30年前開始要求歸還文物,而英國政府一直堅拒,並表示,帕臺農石雕是在當時的希臘統治者、奧斯曼帝國允許下前往英國的,具有清楚的來源,而非是戰爭後的掠奪。

  2019年,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向英國政府提出要求,希望能“借用”帕臺農雕塑回到希臘展覽,以慶祝2021年希臘獨立建國200週年的紀念。而大英博物館則表示,將會優先審查希臘所提出的任何借展需求。

  報道指出,英國各大博物館乃至政府對於近年來熱議的“文物歸還”議題,一向抱消極甚至對抗的態度。希臘獨立200週年的紀念之際,能否讓文物暫時回歸原處展示,都還是未知之數。(梁曼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