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丹麥神話”:中醫藥救了凱琳女士一家

2020-04-28 08:22:00來源:科技日報

  4月13日,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劉慶院長收到一條特殊的留言,它來自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合作夥伴“中丹創新中心”主任凱琳維斯安科斯提娜(Karin Vith Ankerstjerne)女士。

  當時,劉慶正在為對方的健康狀況擔憂。因為就在幾天前,他剛剛得知,凱琳已經確診患上新冠肺炎,病情比較嚴重,正在居家隔離。她曾向劉慶如此形容自己的感受:“這個疾病讓人筋疲力盡,病情不斷反復,從未這樣難受,只能躺在床上,一起來就會被病毒踢趴下。”

  這次,凱琳帶來的是好消息。她找了哥本哈根的中醫醫生對症治療,“喝了熬製的中藥,症狀很快緩解了很多,特別是呼吸困難的情況減輕了”。她的母親、丈夫、女兒被她傳染,但發病時間較晚,跟她一起“服用完中藥後病情迅速好轉,及時遏制住了病情惡化”。

  在遙遠的丹麥,凱琳為何會將目光投向中醫藥呢?這要從一次發佈會説起。2月21日,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中醫藥參與了全國85%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總體來看,當前的中醫治療有一定療效,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十分明顯。

  《南華早報》英文版報道了這一新聞,給正在經受疾病折磨的凱琳帶來了一種新的選擇。她告訴劉慶,自己非常幸運能夠讀到這篇報道,了解到中藥對新冠病毒有效。否則她自己不可能想到這個治療方法,病情可能比現在更嚴重。“這都要感謝中國傳統醫藥和徐副部長的提醒。”

  劉慶將凱琳的感謝轉發給徐南平,又向凱琳轉達了來自徐南平的真誠祝福。凱琳非常激動地回復:“非常感謝!我剛剛打電話給我的母親轉告您和徐副部長的問候,我母親非常激動,她流著眼淚開心地説,非常高興能得到來自中國的關心和祝福。謝謝你們的善良和友好,這對我和我的家庭非常重要。”

  事實上,作為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在海外參與設立的多個離岸孵化機構之一,中丹創新中心是丹麥第一個以中國為主題的孵化器。2019年5月,徐南平到丹麥訪問時曾在劉慶的陪同下到中心參觀,與凱琳見過面。“熟人”徐南平的話,給凱琳選擇中醫藥治療吃了一顆“定心丸”。

  當然,凱琳能在哥本哈根“邂逅”中醫藥,更得益於我國傳統醫藥一直在積極地“走出去”,大批中醫藥工作者奔赴海外懸壺濟世。

  據為凱琳治療的周鵬彥醫生介紹,他出身於中醫世家,從1990年起,就一直在丹麥從事中醫治療及教學工作。疫情暴發以來,當地尋求中醫藥治療的人“一下子多了很多”。他採取“一人一方、辨證施治”的策略,按照“清肝潤肺、清熱解毒”的方向下藥,已經前後診治了五六十例新冠肺炎患者,“只要治療得早,效果都很好!”

  “20年前,歐美國家對中醫不是很了解。經常會有一些醫生打電話要求看我怎麼治療病人。”回顧自己海外行醫的數十年曆程,周鵬彥表示,近些年,這種情況已經沒有了,人們逐漸地認同中醫藥。特別是中藥完全採用植物作原料,在治療過程中幾乎沒有副作用,因此備受青睞。這幾年,甚至出現了一些耐人尋味的“怪現象”,當地西醫在生病時也來尋求中醫治療,比如有牙科醫生找他治牙疼,也有消化科醫生找他治結腸炎。

  當談及中醫藥在海外推廣面臨的難題時,周鵬彥説,從歐盟以外的國家和地區獲得中藥材比較受限,因此只能用一些在當地能獲得的原材料配入方子。這大大限制了治療範圍,有很多疾病苦於無藥而終止治療。“我想這個目前還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

  幸運的是,這並沒有嚴重影響對新冠肺炎的診治。日前,凱琳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她的母親、女兒和丈夫的治療效果非常好,已經基本上痊癒。她本人還在繼續治療,身體正逐漸恢復,症狀也逐步減輕。

  凱琳對使用中藥治療很有信心。她對劉慶説:“我將繼續服用中藥,並盡我最大努力儘快恢復健康。全世界都在艱難地抗擊疫情,請帶回我的敬意,允許我表達作為西方人對中國政府高效抗疫的欽佩和讚嘆。”(記者 胡定坤)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