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全球疫情分化 多國探索逐步放鬆防控

2020-04-28 07:58:00來源:新華網

  近日,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區的發展出現分化,多個國家在探索如何以適合本國國情的方式逐步放鬆防控措施和復工復産。

  這些國家大致可以分為三類:疫情早已緩解,順其自然放鬆防控;疫情已過最困難時期,希望通過逐步放鬆防控儘量減少對經濟社會的不利影響;疫情仍處於膠著或發展階段,正在防疫情和保經濟之間艱難權衡。

  韓澳疫情持續緩解 籌劃正常化生活

  韓國疫情在3月初就已達到拐點,近來新增病例數持續維持在低位。韓國疾病管理本部2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已連續8天單日新增病例數在20例以內。

  隨著疫情明顯受控,韓國政府19日宣佈,結束從3月22日起實施的高強度“保持社交距離”政策,從4月20日至5月5日只在原則上實行這一政策。在過渡階段,將解除強烈建議宗教、娛樂、室內體育設施和補習班這四類場所暫停營業的行政命令,允許恢復使用風險較低的室外公共設施。另外,韓國還將依據情況逐步推動學校開學。

  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説,如果到5月5日疫情能維持在目前這樣穩定的水平,考慮從5月6日起轉入開始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並行的生活防疫階段。不過需要説明的一點是,韓國即使在疫情最嚴重時,也未強制要求企業停工。

  澳大利亞情況也類似。澳聯邦衛生部2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只有14例。澳總理莫裏森當天説,澳政府有信心逐步放鬆一些防疫措施。為了應對復工復産後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澳政府已通過有關場所安全工作的原則,要求企業嚴格遵守衛生部門建議,確保工作場所能夠滿足保持社交距離、落實衛生措施等方面的要求等。

  歐洲多國疫情已過拐點 比利時分三階段“解禁”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2日説,西歐大部分地區的疫情正日趨穩定。

  歐洲一些國家在疫情邁過拐點後,宣佈逐步“解禁”。以24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496例的比利時為例,比利時于當天公佈了三階段“解禁”方案:第一階段,從5月4日起企業等可以復工;第二階段,學校從5月18日開始復課;第三階段,從6月8日開始考慮逐步開放餐館等。

  在疫情較嚴重的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均已表示可能在5月初恢復部分經濟和社會活動。德國國家科學院4月13日提交報告《新冠大流行——可持續地戰勝危機》,提出如果滿足若干前提,如新增病例數持續較少、衛生系統不超負荷、保持社交距離等,可以逐步復工復課。

  值得注意的是,丹麥4月15日就開始部分復課,成為歐洲首個復課的國家。丹麥首相府辦公室4月17日發佈公報説,首相弗雷澤裏克森16日與議會各黨派代表協商並同意進一步放開社會管制,法庭、圖書館、私人診所等逐步開放。

  在歐洲之外,還有一些國家也因疫情已過最困難時期而宣佈逐步“解禁”。比如,以色列政府24日説,已批准進一步放鬆部分疫情限制措施,允許商店、理髮店和美容店等重新開業,允許餐館和咖啡館提供外賣服務。

  美洲疫情仍然膠著 多國艱難權衡

  美國是目前全球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2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確診病例超93萬例。近來美國疫情未見明顯的“下行”跡象。

  美國國內在復工復産問題上存在不同聲音。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16日曾宣佈分階段“重啟”美國經濟的指導方針,把何時取消居家令等限制措施的決定權授予各州州長。但在佐治亞州州長布賴恩肯普宣佈髮廊、酒吧等可以重新開放後,特朗普又在22日表示對此不同意。此前有消息稱美國可能在5月初復工復産,但有專家表示還存在諸多困難。

  在南美洲,巴西是病例數最多的國家,到25日已超5.8萬例。巴西也存在防疫情還是保經濟的爭論。有人主張“全面隔離”,即實行覆蓋所有年齡段人群的居家隔離政策;但也有人主張“縱向隔離”,認為只有老年人和嚴重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才需要隔離。後者認為,“全面隔離”會讓很多民眾失業,而窮人有工作才能生存。據巴西媒體報道,巴西已有十幾個州開始逐步放鬆社會隔離政策、恢復商業活動。

  智利總統皮涅拉24日發佈了《安全復工計劃》。他説,新冠疫情將長期存在,人們必須學習適應同新冠疫情共處的“新常態”,在保護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時關注生活中的其他需求。(參與記者:陸睿、岳東興、白旭、聶曉陽、劉曲、潘革平、任靜、謝宇智、陳佔傑、田穎、林晶、陳文仙、尚昊、譚晶晶、宮若涵、尹南、張笑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