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80萬人示威遊行響應大罷工 政府意圖繼續推動改革

2019-12-06 08:5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法國1995年以來最大規模罷工5日全面展開,當天全法80萬人示威遊行響應大罷工,反對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而政府方面仍意圖繼續推動相關改革計劃。

  法國內政部當晚公佈參加示威遊行的人數,稱全法範圍內有80.6萬人參與,其中約有6.5萬人在巴黎示威遊行。而工會組織方面稱,當天參加示威遊行的人數達150萬人。馬賽、南特等城市都有數萬人參與示威遊行。

  巴黎當天的示威遊行主要集中在城市東北部,遊行示威人群途經巴黎北站、共和國廣場等地點,沿途有眾多警察嚴密戒備。有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並拘捕近百人。

  有不少民眾受訪時表示,已有多年未見如此大規模的罷工。民眾對罷工反應不一,有人支持罷工,認為政府應該放棄退休制度改革計劃;但也有人認為,相關改革已經勢所必需,同時擔心罷工影響法國的形象。

  法國總統府方面透露,面對大罷工,總統馬克龍“鎮靜而堅定”,儘管他關注民眾日常生活因大罷工受到的影響。有總統府官員強調馬克龍仍決心繼續推動退休制度和養老金改革計劃。

  實際上,法國官方正在謹慎推動退休制度和養老金改革的進程。按照法國政府的改革計劃,提供特殊福利的退休制度將會被廢除,改為統一的退休制度。法國總理菲利普準備于下周宣佈相關改革的要點。

  推動大罷工的工會組織方面並不打算偃旗息鼓。根據最新消息,大罷工6日仍會繼續進行,法國鐵路和多地公共交通依然將受到大罷工的嚴重影響,大部分服務仍將被取消。有工會組織希望罷工能夠持續至聖誕節。巴黎交通運輸部預計罷工的影響將“持續數日”。(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