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距太陽最近 “帕克”探測器發佈日冕觀測新結果

2019-12-05 08:17:00來源:科技日報

  超越日球層 迄今距太陽最近

  “帕克”探測器發佈日冕觀測新結果

  史上最接近太陽的探測器,正在代替人類“直視太陽”。英國《自然》雜誌4日同時公開4篇天體物理學重要研究成果——“帕克”太陽探測器的原始數據。該探測器超越了太陽的日球層,抵達距太陽約2400萬公里處,其上搭載的儀器對日冕中的活動進行了觀測,為人類理解太陽風的起源和高能粒子物理學提供了新見解。

  日冕産生太陽風——由太陽不斷發出的高能粒子。遠程觀測已經揭示了太陽風形成背後部分機制的細節,但是其他過程一直較難探索。大部分測量都是在距離太陽1個天文單位(日地平均距離)處進行的。已知太陽風由太陽向地球運動時會發生變化,但是這些變化的程度和起源一直都不清楚。

  現在,帕克太陽探測器提供了迄今距離太陽最近的日冕觀測結果,實現了對太陽前所未有的觀測。例如,過去的任務已經表明太陽風自日冕發出時會加速,但是這背後的原因卻不甚明了。在本次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美國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團隊報告稱,磁場變化增加了太陽風外流的速度。他們測量所得的速度高於模型研究預測的速度。

  在另一項研究中,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重點研究了慢太陽風(速度低於500公里/秒),其起源不如快太陽風明確。他們發現慢太陽風起源於太陽赤道附近的日冕洞。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穆拉德空間科學實驗室丹尼爾維斯查倫評論稱,在接下來的5年裏,“帕克”探測器將不斷接近太陽,最終抵達距離太陽表面僅略超過600萬公里處,並將繼續帶來新的發現。在此期間,太陽將進入其11年活動週期中的較活躍階段,因此我們可以期待未來幾年收穫更加令人興奮的結果。(記者 張夢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