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國服務”,12大領域知多少?

2020-09-01 08:26:00來源:新華網

  題:走近“中國服務”,12大領域知多少?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吉寧、劉敏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在即,作為和廣交會、進博會並列的中國三大對外開放展會平臺之一,同時作為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服貿會備受世人矚目。

  不少人都好奇,聽起來頗為“神秘”的服務貿易到底是什麼?哪些領域屬於服務貿易?服務貿易和我們的日常生活又有著怎樣千絲萬縷的聯絡?

  首先,讓我們弄懂大家最關心的一個問題:服務貿易到底是什麼?

  提到貨物貿易,大家都很了解: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在貨物貿易中,我們花錢買到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物商品。

  那服務貿易呢?其實交易的道理也是一樣,只不過賣家賣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務。

  舉個例子,北京市民小明早上出門,花錢為海外的朋友寄送了一箱防疫物資,這個過程中就使用了郵政運輸服務;小明吃完午飯,去電影院看了一部海外進口電影,這就享受了娛樂文化服務;晚上回到家,小明打開遠程學習軟體,跟著外教老師學習英語,這就使用了教育服務……

  其實,服務貿易就在我們身邊,可以説每天一睜開眼,我們就開始和形形色色的服務貿易産生關聯。

  按照世界貿易組織的界定,服務貿易有四種模式。一是跨境交付:比如美國的律師為英國的客戶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二是境外消費:比如中國公民小明在其他國家短期居留期間,進行了旅遊消費;三是商業存在:比如美國的快餐店在中國開店,中國的老字號在境外開店;四是自然人流動:比如外國專家來華講學,勞務人員出國務工等。

  都有哪些領域屬於服務貿易呢?世界貿易組織界定了服務貿易的12大領域,包括商業服務、通訊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運輸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教育服務、分銷服務、環境服務及其他服務。

  商業服務——

  商業服務是指在商業活動中涉及的服務交換活動。例如會計服務、法律服務、語言服務等,都屬於商業服務範疇。

  通訊服務——

  通訊服務主要包括電訊服務、視聽服務及其他電信服務等。老百姓日常溝通聯絡使用的電話、傳真和寬帶等都屬於通訊服務。

  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

  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是指工程建築從設計、選址到施工的整個服務過程。例如設計師為冬奧會場館設計方案,這就屬於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

  金融服務——

  我們生活在一個金融産品和金融服務無所不在的時代。從銀行繳費、刷卡消費,到買股票、辦保險,都離不開金融服務。如銀行開通小額支付功能,只需開一個賬戶,就能方便地辦理水、電、煤氣等費用繳納。

  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

  隨著中國百姓“錢袋子”越來越鼓,“看看外面的世界”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願望,同時,中國發展日新月異,“到中國看看”也成為許多國外民眾的願望,這就衍生出了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

  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

  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和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比如中國一家戲劇院與國外某歌唱團簽了演出合同,約定時間來華為中國觀眾演出,就屬於文化服務。

  運輸服務——

  運輸服務是指利用運輸工具將貨物或旅客送達目的地,使其空間位置得到轉移的業務活動。如今,快遞作為一種快捷運輸服務方式,受到國內外消費者歡迎。中國快遞業正在將“中國速度”複製到海外,服務全球消費者。

  健康與社會服務——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改善,百姓的健康需求也在不斷升級。例如某科技公司開發醫療機器人做遠程診療,就是提供健康服務。

  教育服務——

  教育服務是指各國間在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初等教育、學前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和其他教育中的服務交往。比如前面提到的小明通過網課跟外教學英語,就享受了教育服務。

  分銷服務——

  分銷服務是指産品銷售過程中的服務交換。例如盒馬鮮生社區體驗店等由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支撐的分銷服務創新成果。今天,中國消費者在家門口就能喝上進口紅酒、買到進口化粧品,這些都得益於分銷服務。

  環境服務——

  環境服務是指污水處理服務、廢物處理服務、衛生及其相關服務等。比如某科技公司開發的廢水處理系統、城市管廊總體解決方案等。

  其他服務——

  此次服貿會在其他服務領域主要設置了服務外包、供應鏈服務等內容。比如某科技企業開發平臺系統,為生産企業、跨境電商企業、運輸企業、報關企業等單位解決進出口報關問題,提高操作效率。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