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將於10月22日在浙開幕

2020-10-20 18:20:00來源:中國台灣網

  首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以下簡稱“影像文化周”)將於10月20日至11月4日在浙江舉辦,開幕式將於22日在國家重點美術館——浙江美術館舉行,屆時兩岸攝影家、青年攝影人及攝影愛好者250人參加有關活動。

  影像文化周包括杭州主場活動和蘭溪郎靜山專場活動。杭州主場活動包括墨影段岳衡攝影原作展、“光影瞬間映像兩岸”攝影作品展、“疫”路同行專題攝影展、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短視頻大賽部分獲獎作品展、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獲獎作品展、浙臺交流合作圖片展、中國攝影圖書榜榜單圖書展、台灣攝影圖書展等。

  墨影段岳衡攝影原作展是這次影像文化周主推項目。 邀請著名攝影家段岳衡先生舉辦以“墨影”為主題的攝影原作展,全新呈現最新力作42幅,展示的不僅是攝影技藝,更是攝影藝術創作的初心和使命,表達中華文化在影像中創造的審美價值,激勵兩岸攝影人重視民族文化基因的延續和弘揚。影像文化期間還將舉辦段岳衡攝影原作學術研討會、段岳衡先生攝影專題講座。

  “光影瞬間映像兩岸”攝影作品展將集中展出36位兩岸攝影人的精品力作279幅,從不同領域和藝術層面呈現攝影理念和水平。 台灣著名攝影家林添福的《潮間帶》,用淋漓盡致的色彩與主觀風格的“煉石”影像,呈現出具有各種形態與藝術性的台灣北海岸岩石風光,堪稱獨樹一幟。兩岸攝影人蔣載榮、顧勇、盛昌黎、邵大浪、張友國、吳力、王新妹、陳缺、徐小鳳、杜德榮、李文輝、劉憲仁等的影像作品,各具特色,都顯露著作者深厚的攝影創作功力。

  “疫”路同行專題攝影展分為“歸情滿疫路”“聚同心抗疫”“興疫路奮進”三個篇章,共70幅。2020新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正常生産生活,在抗擊疫情的道路上,兩岸同胞毫不畏懼,攜手前行,一幅幅真實而感人的畫面被兩岸攝影人記錄下來,將大家的思緒帶回那段難忘的時空,歷久彌堅。“歸情滿疫路”篇章,反映的是浙江省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傾力服務63名台商台胞“疫路”集中返浙之創舉。當事人青年台胞周庭盈用鏡頭記錄一幅幅溫馨畫面。“聚同心抗疫”篇章,捕捉的是省內許多台胞台企積極參與共同“抗疫”的事跡及故事,圖文並茂,展現台企的社會責任和台胞愛心。“興疫路奮進”篇章,定格浙江省內台商台企復工復産精彩瞬間,反映浙江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落實惠企政策,支持台企復工復産。抗疫精神,必將長久激勵兩岸民眾用激情擁抱新時代!

  青年人是網絡時代的原住民,也是影像文化周關注的重要群體。浙江傳媒學院為此舉辦了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短視頻大賽、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其中部分獲獎作品獻展文化周,為兩岸的影像文化交流抹上了一道青春的靚色。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短視頻大賽以“我們的浪潮”為主題,鼓勵兩岸參賽青年學子將鏡頭轉向“95後”的生活世界,全方位呈現兩岸新世代眼中的次元,搭建起兩岸青年大學生文化與思想交流的平臺。大賽共收到兩岸28所高校的203組參賽作品,評出一等獎1件,二等獎2件,三等獎3件,優秀獎6個,專項獎8個。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以“家”為主題,鼓勵兩岸大學生用攝影語言思考自身與家的空間關係和情感關係,用鏡頭記錄生活印記和溫暖瞬間。共收到兩岸104所高校的1158組參賽作品,評出30組獲獎作品,其中一等獎5件,二等獎10件,三等獎15件。

  浙臺交流合作圖片展, 集中展出一批近年來體現各地對臺交流合作特色和成就的攝影圖片101幅,充分展示近年來浙臺交流合作的豐碩成果。展出的百餘幅作品中,有青春激揚的青年交流,有情牽兩岸的鄰里互動,有共話發展的論壇對話,有拼搏奮進的體育賽事,有務實高效的經貿合作,有啟迪心靈的文化之旅,一幅幅圖片記錄的是浙臺兩地交流合作的精彩瞬間,見證的是兩岸同胞的深情厚誼。展望未來,逐夢前行,浙臺兩地民眾將一如既往攜手奮進,共同譜寫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的壯麗篇章!

  中國攝影圖書榜榜單圖書展 是中國攝影雜誌與影上書房聯袂呈現,展出歷屆榜單圖書,共60冊。這是攝影圖書的一次集結號,是對近幾年攝影圖書的一次檢閱。同時舉辦的台灣攝影圖書展,是首次在大陸展出台灣知名攝影人著作的優秀攝影圖書,共80冊。復旦大學顧錚教授為此傾注了心血。

  兩岸著名攝影人郎靜山祖籍浙江蘭溪,其集錦攝影引領了一個時代,開創了中國化畫意攝影的新風尚。本次影像文化周的蘭溪專場,開設遊埠攝影小鎮參訪、攝影采風創作等多項活動,是影像文化周的又一亮點。此外,影像文化週期間還將舉辦適馬中國的攝影器材使用説明會。

  據悉,本屆影像文化周由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組委會主辦,浙江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中國美術學院、浙江傳媒學院、蘭溪市文聯承辦,中國攝影雜誌、中新社浙江分社、浙江美術館、浙江省攝影家協會、中國電力攝影家協會、影上書房、尚圖坊協辦。(中國台灣網、浙江省台辦聯合報道)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