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國內36家知名博物館亮相吉林雪博會

2019-12-16 11:00:00來源:央廣網

  正在長春進行的第四屆吉林雪博會暨第二十三屆長春冰雪節上,國內36家知名博物館集體亮相,吸引了眾多關注的目光。

  記者在第四屆吉林雪博會現場看到,一幅幅清新的現代創意設計,一個個精美的博物館文創,讓人眼前一亮。馬王堆導引圖、馬王堆醴陵瓷,古樸厚重,這裡是湖南省博物館;藍蓮仙子的優雅雍容、彩陶娃的呆萌可愛,這裡是甘肅省博物館;飛天、極樂、九色鹿,一系列耳熟能詳的標識,這裡是敦煌市博物館;“盛京皇宮”、萌寵八旗兵的抱枕,這是到了瀋陽故宮博物館;仙到極致、賣到斷貨的故宮口紅來啦!帶著她的夥伴《故宮日曆》“全家福”系列、“宮裏過節”系列圖書,千姿百態的唐妞寶寶也是賣萌的行家,這裡是故宮博物院……

  中國的博物館(院)眾多,風格不盡相同。每家都有自己的鎮館之寶,每家都有獨樹一幟的風格,文創産品自然也風格迥異。近兩年,國內博物館進入“文創時代”。很多博物館圍繞自己的館藏進行IP開發。以往你要將其一網打盡,必須打著飛的、請假扣薪、排著長隊才能一睹芳容。今天,到了吉林雪博會三號館,盡可以踱著方步不疾不徐地一一賞鑒。

  北京魯迅博物館帶來了魯迅漫畫像系列文創産品,你好長春的卡通形象,一下拉近了和長春市民的距離。東道主吉林省博物院2019年根據吉林省冰雪題材,設計了鶴舞九天和長白雪鄉兩大系列文創産品,深受參觀者青睞。院長李剛表示,各大博物館在開發文創産品的時候,都結合本館特色展開。雖然不能把展品帶回家,但是通過文創産品,可以實現把博物館帶回家的願望。內蒙古博物館就打出了讓觀眾把博物館“帶回家”的主題。他們推出的草原記憶——契丹文字磁性書籤古香古色、別具特色。記者在冰雪藝境主題館看到,不少遊客手拿“博物館護照”四處“打卡”,他們足不出城,就可以對全國近40家博物館進行“預熱”,初步了解其特色,便於今後去到當地“二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