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年內最大單:國家電投黃河項目“引戰”8家增資242億元

2019-12-17 14:05:00來源:中國經濟網

  臨近年底,央企混改力度持續加碼。《證券日報》記者從北京産權交易所了解到,12月16日,國家電投青海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黃河公司”)的“增資引戰”項目正式落地,242億元的募集資金不僅是今年央企混改引戰第一大項目,同時也是國內最大能源電力領域股權融資項目,更是五大發電集團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以對外募集資金方式的股權融資項目。據悉,此次黃河公司的混改項目共釋放35%股權,引入8家戰略投資人。

  從能源發展歷史方向看,清潔低碳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發展大趨勢。青海省作為我國清潔能源示範省,不僅是我國主要江河的發源地和水源涵養區,也是國家重要的區域能源技術基地和清潔能源基地,地處於青海省的黃河公司,既是青海省能源電力系統的支柱企業,也是國家電投清潔能源版圖的核心力量。

  國家電投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楊亞12月16日在回答《證券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之所以選擇黃河公司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基於以下幾方面考慮:一是行業優勢明顯。黃河公司的發電總裝機規模佔青海省比重高達58%,發電量佔比達71%,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水力發電企業;二是資源優質稀缺。黃河上遊流域峽谷廣布落差大,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黃河公司享有該流域水電開發權,擁有超千萬千瓦級優質稀缺水電資産;三是産業技術領先。截至目前,黃河公司光伏電站裝機規模已突破400萬千瓦,是國內最大的光伏電站運營商之一,且擁有電池組件研發生産能力;四是成長空間廣闊。深耕青海的黃河公司目前已獲得海南州超400萬千瓦清潔能源項目開發資質,兩個基地的持續建設將為黃河公司未來清潔能源業務的發展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間。

  楊亞稱,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資本市場重要影響力的大型清潔能源産業平臺,進一步提升國家電投清潔能源發展水平,是此次國家電投選擇黃河公司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的出發點和原因。

  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白英姿表示,國家電投黃河公司混改項目的正式簽約,標誌著國家電投和黃河公司的改革發展邁入新的階段。下一步,國家電投和黃河公司要進一步突出主業主責,做好世界清潔能源産業的領導者;要切實用好引入地資本,著力提升清潔能源裝機佔比和節能減排力度,努力打造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品牌,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除此之外,白英姿稱,國家電投和黃河公司還要抓住本次增資引戰的有利契機,加快轉換經營機制,積極探索有別於國有獨資公司的治理機制和運營模式,加大集團內部授權放權力度,建立科學精幹的管控體系,形成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不斷激發企業活力,增強發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