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內航空客運市場增速領跑全球

2019-12-16 16:38:00來源:經濟日報

  “全球媒體日”活動日前在瑞士日內瓦落下帷幕。國際航協在該活動上發佈的《全球航空運輸業現狀及展望》最新年度報告稱,今年中國國內航空客運市場增速居全球之首。在中國市場的拉動下,全球航空運輸業的重心正在加速向東轉移。

  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航空運輸業凈利潤達到259億美元,客運量為45.4億人次,貨運量為6120萬噸。這是全球航空運輸業連續第十年盈利。其中,中國國內航空客運市場同比增長8.5%,在全球航空客運市場中名列榜首。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航空運輸業持續向好,預期凈利潤將達到293億美元。

  國際航協首席經濟學家皮爾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是中國國內航空客運市場增長強勁的主要動力。最近幾年,隨著新興市場的快速崛起,全球航空運輸業重心東移速度在加快,其中最主要的牽引力就是蓬勃發展的中國國內航空客運市場。

  國際航協去年發佈的《未來20年航空客運預測》報告稱,未來20年,超半數的新增旅客將來自亞太地區。這得益於亞太地區經濟穩健增長、家庭收入提高和人口紅利。根據飛抵、飛離中國及中國國內客運量計算,中國在2024年至2025年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市場。

  飛行安全是此次活動的一項主要議題。國際航協安全與飛行運營高級副總裁吉爾伯托梅耶就全球航空安全問題發佈一份報告。根據該報告,2019年上半年,包括中國在內的北亞地區重大事故率為零,是全球8個地區中唯一一個重大事故率為零的地區。與會專家普遍認為,中國民航安全水平遠高於國際平均水平。中國民航局12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今年前11個月,民航業實現運輸航空飛行101萬小時,通用航空飛行9.7萬小時,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

  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航空貨運量進一步縮水,從2018年的6330萬噸減少至6120萬噸。報告認為,不斷加劇的貿易摩擦是導致全球航空貨運量大幅減少的主要原因。貿易摩擦也嚴重影響到客運市場,今年亞洲至北美航線航空客運市場同比增速不到2%,遠不及往年。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明確指出,在世界各地高度相互依賴的今天,關起門來只能導致落後,只有互聯互通才會讓世界變得美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