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氣球、水精靈……這些小玩具裏藏著大隱患

2019-12-16 16:01:00來源:北京晚報

  發光氣球、水精靈、水晶泥……你家有嗎?

  當心 小玩具裏藏著大隱患

不安全的竹蜻蜓 安全的竹蜻蜓

  網上爆款的玩具真的適合孩子嗎?學校門口掃二維碼免費發放的小禮品,質量過關嗎?遊樂場裏玩遊藝贏取的獎品,會不會有安全隱患?最近,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實驗測試,多款熱銷玩具存在安全隱患。然而更令人擔憂的是,部分玩具仍然還在孩子們經常光顧的場所出售。

  網紅氣球、竹蜻蜓、手推輪、水精靈、水彈槍、水晶泥……看完“黑榜”,恐怕不少家長都會驚呼:“這些玩具我家都有”!

隱憂1

  被召回玩具仍在熱賣

  週末,朝陽公園內隨處可見帶著孩子前來遊玩的家庭。“呀,玩具!”進入兒童遊樂區沒多久,徐女士的兩個孩子就歡呼著衝向了路邊的玩具攤位。只見玩具棚內,擺放著五彩風車、盒裝拼圖、泡泡棒、泡泡槍、塑料恐龍等各式各樣的兒童玩具,倆孩子一時間挑花了眼。

  姐姐相中了一款塑料手推輪玩具,一根塑料棍下,安裝有彩色的塑料輪子,車輪上還裝飾著三個彩色小球。只要推著輪子往前走,輪子就會發出“嗒嗒”的響聲。而弟弟則相中了旁邊展示的一款手推飛機玩具,和手推輪原理相近,只要用塑料棍推著飛機往前走,飛機同樣能夠發出聲響。

  徐女士將兩款玩具翻過來調過去仔細看了半天,既無生産廠家,也無使用説明,只有飛機底部隱約印有“中國製造”的英文。嘿,這不是三無産品嗎!

  而在三環路附近的一家公園,兒童遊樂區內,只要花上20元扔一次飛鏢或是打一次靶,就可以隨意挑選一份小獎品。包括透明珠子手鏈、塑料小陀螺、小摩托車、彈射“竹蜻蜓”等等。這些小獎品幾乎也全都是“三無”産品。

■記者發現

  窒息危險無處不在

  這些在公園熱銷的玩具真的安全嗎?記者了解到,因存在安全隱患,歐盟和美國曾對手推輪和手推飛機等網紅玩具發出過召回公告。其中,歐盟召回的手推輪玩具和朝陽公園仍在玩具攤位上出售的産品如出一轍。

  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實驗測試,手推輪玩具的手把套環容易斷裂脫落,且能完全容入小零件筒;樣品車輪上塑料球在10N拉力下能夠脫落,且能完全穿過小球測試模板。這些小部件很容易脫落,幼童可能將其放入口中並因此窒息。

  而美國曾召回的手推飛機玩具,同樣由於零部件可能脫落,會對幼童造成窒息危險。

  不僅如此,同樣曾被歐盟召回的還有冰雪奇緣塑料玩偶,根據我國的實驗測試結果顯示,鄰苯二甲酸酯含量過高,有致兒童化學中毒的危險。經測試,公園兒童娛樂區內的彈射“竹蜻蜓”玩具,速度快、衝擊力大,若被兒童當作彈弓誤用,易造成人身傷害。

  隱憂2

  “問題”玩具校門口免費送

  距離放學還有半小時的工夫,各個課外培訓班的推銷員便已早早地在幼兒園門口“圈地”,各不相讓地支起了攤位。“您在這兒登記一下姓名電話,就能送您一個竹蜻蜓。”“預約一節試聽課,送卡通毛絨暖手寶一個。”“可以吹泡泡的水晶泥啊,掃二維碼就送。”校園、幼兒園門口比菜市場還要熱鬧。

  “每天在幼兒園門口發放的免費玩具質量真的特別差。夏天的時候發過機器貓漫畫裏那種塑料竹蜻蜓,葉片像刀子一樣鋒利,小區裏有孩子玩的時候劃傷過臉;發的那種可以吹泡泡的水晶泥,打開包裝就是一股刺鼻的味道,孩子叼著吸管放在嘴裏吹,特別怕他們不小心吸進嘴裏去;發的塑料口哨筆,孩子天天叼在嘴裏吹,我們特別擔心,不知道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覺得實在不安全、不衛生。”小元媽媽無奈地表示,提醒過家裏的老人好多次,不要再給孩子領學校門口的免費玩具了,但老人卻根本不當回事,覺得別的孩子都領了,玩一會兒沒什麼問題。

  ■記者發現

  水晶泥硼砂超標太嚴重

  根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的監測,近些年像是“水晶泥”和“史萊姆”等“泥”類玩具花樣繁多。但對於“泥”類玩具來説,對人體健康危害極大的硼砂都是製作的必備原料之一。短時間內過量攝入,會出現噁心、嘔吐、憂鬱、驚厥、皮膚潮紅、循環衰竭等症狀。若長期過量攝入,會引發多臟器的積蓄性中毒,造成肝、腎、腦、肺等器官的損傷。通過市場上隨機購買的10款成品“水晶泥”類産品測試結果表明,8款産品的硼含量超過了300mg/kg,最高的一款達到了1336mg/kg,遠超過了各國對硼含量的安全限定。

  此外,市場上銷售的部分“竹蜻蜓”玩具産品,因其設計不合理,導致兒童在玩耍的過程中眼睛或面部被劃傷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建議家長儘量不要給兒童購買或玩耍設計為葉片狀的“竹蜻蜓”,建議購買或玩耍設計為圓環狀葉片的“竹蜻蜓”玩具産品。

  隱憂3

  “網紅氣球”月銷6000套

  透明的氣球中裝有卡通形象或是幾根羽毛,遍體纏繞的LED燈帶還能發出夢幻的亮光,這樣能在夜晚發光的氣球近年來頻頻在街頭亮相,瞬間成為“網紅”。一些家長當作新款玩具網購回家送給孩子。記者在一家網店內看到,5套“網紅氣球”的售價為19元,這家顯示發貨地為北京的賣家,平均月銷“網紅氣球”6000套以上。

  在評論區,記者看到,手中攥著氣球揮舞的孩子,很多甚至還是不會走路的嬰兒。有的孩子直接用嘴去啃咬氣球發光的支撐棍,還有的孩子直接將臉蛋、腦門緊緊貼在氣球表面。“易碎,易破。”“差,沒吹多大就會爆。”不少收到貨的買家,紛紛在評論區抱怨産品質量問題,而氣球容易爆、零部件破損是大家投訴的焦點。

  ■記者發現

  氣球一旦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網紅氣球”真的適合給孩子當玩具嗎?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提示,“網紅氣球”多采用塑料材質,一旦接觸高溫熱源(如火爐)或明火(如打火機),氣球可能發生爆燃。氣球爆燃時會産生刺激性的有毒性氣體,可能會對人體呼吸道造成灼傷等傷害。由於氣球上燈帶纏繞形式較為簡單,一旦氣球消氣,燈帶脫落後很容易套在兒童脖子上,對兒童造成繞頸危險。

  因此,不要拿著氣球乘坐汽車、地鐵、電梯等,一旦發生爆炸,封閉空間的衝擊力會非常大。玩氣球時,遠離火源、熱源和尖銳物品,也不要使用打火機等去燒氣球的牽引線,以防出現氣球突然爆燃、爆炸等危險情況。兒童應在家長看護下玩此類氣球。天氣酷熱時最好不要購買此類氣球,因為高溫天氣更容易引發氣球爆炸。同時,在購買氣球時仔細檢查氣球表面和連接點有無裂縫情況。

  提醒

  有些小玩意兒玩兒不得

  其實,很多看似有趣的玩具或是一些“網紅玩具”,並不適合孩子玩耍。有些玩具甚至還曾屢次導致兒童傷害事件發生。

  比如,近年來新興的網紅産品“磁鐵筆”,除了正常的書寫功能以外,筆的兩端鑲嵌有磁鐵,再加上配套的鋼珠,利用磁性吸引的方式就可以實現多種組合玩法。然而,根據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輿情監測發現,此類磁鐵傷害案例不在少數,而且大都集中發生在1至10歲左右的兒童群體。這些小零件如果進入氣管,會造成窒息的危險;如果進入消化道,輕則引起嘔吐腹痛,重則導致腸胃損傷;尤其當吞食兩個及以上的磁鐵時,在消化系統中磁鐵會隔著腸胃壁互相吸附,可能引起腸胃穿孔或腸梗阻。

  市面上常見的“水精靈”,也被男孩們稱為“吸水彈”,是一種圓珠形吸水樹脂,過去曾廣泛應用於盆栽保水、室內裝飾等。有些商家利用這一特點,將其包裝後當做玩具售賣,甚至造出了以水精靈作為子彈的水彈槍。但是,水精靈進入呼吸道後吸水膨脹,可能堵塞呼吸道導致窒息;進入消化道後吸水膨脹,會導致腸梗阻、腸管擴張。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有傷害案例表明,兒童在玩耍水精靈時,水精靈的碎片黏附在手指上,用手揉眼時,水精靈的碎片會劃傷眼球,導致晶體感染,可能引起失明。國內已發生多次類似的傷害事故。

  買玩具時請檢查

  給孩子買玩具到底該注意點什麼?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特此提醒家長:

  ■給低齡兒童購買或玩耍玩具時,一定要檢查玩具中的小零件是否太小,以及玩具上被固定的小部件是否牢靠,以免發生因兒童誤食小零件而發生窒息的危險;

  ■檢查玩具中是否存在銳利邊緣或銳利尖端,以免兒童在玩耍過程中被劃傷或刺傷;

  ■檢查玩具中是否存在危險夾縫,以免兒童被夾傷;

  ■此外,儘量不要購買無廠名廠址標識的玩具産品。(記者 張楠 文並攝)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