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追我趕 一季度31省份GDP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2021-05-07 10:5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季度31個省(區、市)GDP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你追我趕 亮點紛呈(銳財經)

  近期,全國31個省(區、市)陸續發佈“首季報”。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31個省(區、市)GDP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湖北、海南、浙江3省經濟增速位列前三,均高於19%。相關人士指出,各省份最新發佈的經濟數據進一步印證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的態勢,未來省域間“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將不斷增強中國經濟發展動力。

  8個省份進入“萬億俱樂部”

  從各省份發佈的一季度經濟成績單來看,無論是總量還是增速,都有著不俗表現。

  作為經濟總量已連續32年居全國首位的經濟大省,廣東省在去年GDP首次突破11萬億元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繼續領跑全國,達到27117.96億元。緊隨其後,江蘇省GDP規模為25878.38億元,二者成為一季度兩個經濟總量突破2.5萬億元的省份。

  排在廣東、江蘇之後,還有6個省份經濟總量超過1萬億元,分別為山東、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南。上述8個省份GDP總量達到133539.3億元,超過一季度全國GDP的一半。

  增速方面,有8個省份經濟增速跑贏全國,其中增速位居第一的是湖北,達到58.3%。此外,海南、浙江、江蘇、安徽、廣東、江西及重慶7個省市經濟增速分別達到19.8%、19.5%、19.2%、18.7%、18.6%、18.4%、18.4%。

  談及一季度經濟高速增長,湖北省統計局總統計師葉福生表示,這一方面是受上年同期基數低、就地過年增加工作日等因素的影響,另一方面是經濟恢復向好發展的體現,這是經濟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數效應共同作用的結果。

  在今年“首季報”中,有30個省份公佈了兩年平均增速這一指標。其中,10個省份GDP兩年平均增速達到6%及以上。與一季度全國GDP兩年平均增速5.0%相比,有19個省份達到或超過這一水平。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對本報記者分析,一季度各省份經濟運行情況與全國經濟穩定恢復態勢基本保持了一致,其中一些外貿、製造業表現較好的省份,經濟復蘇勢頭尤為強勁。“總的來看,在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動下,一季度各省份經濟實現了良好開局。”

  各地新動能不斷發展壯大

  今年以來,各省份在實現經濟“量”的突破同時,在“質”的提升上也有不少新看點。

  在經濟第一大省廣東,新動能不斷發展壯大,一季度,先進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27.6%、21.4%,3D打印設備、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分別增長170.4%、138.9%、273.1%和68.5%。

  廣東省統計局局長楊新洪介紹,一季度,最主要的拉動因素是工業,對廣東GDP增長拉動了8個百分點,規上工業所佔的比重達到33%。其中,先進製造業是製造業的重要引擎,廣東省推動的20個戰略産業集群已經開始發揮對製造業很好的支撐拉動作用。同時,新經濟在全省一季度GDP裏面佔25.4%,比上年度提高0.2個百分點。

  在海南,一季度,第三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5%,高於GDP增速5.7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78.9%,拉動GDP增長15.6個百分點。海南省統計局核算處處長蔡智芬表示,服務業支撐作用明顯,是支撐全省經濟加快恢復增長的主要因素。其中,以信息技術服務、互聯網和平臺經濟為主的新興服務業持續快速發展,新動能作用不斷增強。一季度,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業服務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8.9%和24.5%,兩年平均增長22.8%和21.8%,共同拉動GDP增長1.3個百分點。

  一季度,重慶科技創新步伐持續加快,新增入庫科技型企業1138家,同比增長57.8%;浙江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2%,兩年平均下降3.8%;安徽網上商品零售額增長41.9%,兩年平均增長37.6%……

  進一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一季度開局良好,接下來怎麼幹?多地作出新部署。

  聚焦外貿外資等領域,浙江省日前提出,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持續加大對小微企業幫扶力度,推動內外貿一體化發展;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切實抓好省市縣長項目,大力招引重大外資項目,充分挖掘民間投資潛力,大力支持傳統行業加大技改投資,加大新興産業投資力度,提升先進製造業投資水平。

  圍繞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河北省提出,奮戰二季度,加大創新資源優化整合力度,加快重點實驗室、産業技術研究院、眾創空間和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深入實施“萬企轉型”,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全面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現代化水平。

  “總體來看,高技術産業、服務業等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在此過程中,各地需要努力提升發展質量,進而不斷地提高經濟發展水平、人均GDP水平和人均收入水平,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説。

  在連平看來,接下來,外部環境依舊複雜嚴峻,各地在推動經濟恢復發展過程中應充分考慮各種不確定性因素,牢牢抓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採取更多有針對性的措施激發消費和投資的潛力,為經濟發展提供更為有力的支撐,進一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