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考倒計時1個月!這些新變化考生要了解

2021-05-07 10: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所有高三學子,距離2021年高考只剩一個月,你準備好了嗎?今天起,2021年高考將進入最後1個月倒計時,學子們也將進入最後的衝刺時間。

  今年高考招生將繼續向中西部和農村等地區傾斜,從報名情況來看,在一些省市,高考報名人數呈上升趨勢。另外,有8個省市在今年迎來新高考首考。

  資料圖:2020年7月10日,北京高考最後一日,部分2019屆北京四中畢業生手持加油橫幅,為學弟妹們加油打氣。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加油! 高考回歸6月 考生進入最後衝刺

  不知不覺,距離高考只剩最後一個月,經歷了十二年寒窗苦讀的莘莘學子們,此刻或許正在奮筆疾書,為即將到來的最後一仗做最後的衝刺。

  去年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全國高考推遲一個月舉行。今年2月,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確2021年全國高考定於6月7日開始舉行。

  具體科目考試時間安排為:6月7日,9:00至11:30語文;15:00至17:00數學。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綜合/理科綜合;15:00至17:00外語。

  有外語聽力測試內容的應安排在外語筆試考試開始前進行。各省(區、市)考試科目名稱與全國統考科目名稱相同的必須與全國統考時間安排一致。

  增長! 多省份高考報名人數上升

  目前,多個省份陸續公佈了高考報名人數。從已公佈高考人數的省份來看,高考報名人數呈上升趨勢。

  比如在江西,有49.5萬名考生報名參加2021年的普通高考,相比2020年增加約3.3萬人。

  根據湖南省教育考試院去年12月的統計結果,湖南有56.84萬人報名2021高考,較2020年增加3萬人。

  而在山東,高考報名人數更是連續三年上漲。4月19日,山東省2021年高考工作新聞發佈會透露,截至4月中旬,山東2021年高考報名人數為79.5萬餘人,其中夏季高考63萬餘人。相較2019年的75.6萬餘人、2020年的78.2萬餘人,今年山東高考報名人數增加主要得益於春季高考報名人數不斷增長。

  注意! 8省份迎來新高考首考

  今年的高考,有點不一樣。福建、湖北、江蘇、廣東、湖南、河北、遼寧、重慶等省市的高考生將迎來新高考首考。

  根據此前公佈的實施方案,8省份將採用“3+1+2”模式。即“3”為全國統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所有學生必考;“1”為首選科目,考生須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物理、歷史科目中選擇一科;“2”為再選科目,考生可在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個科目中選擇兩科。

  在報名方式上,根據遼寧省招考辦發佈的説明,2021年高考,遼寧省首次將高考報名與普通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成績相關聯,首選考試科目對應的合格性考試科目成績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報名參加統一高考,僅可報名參加單考單招考試。

  據悉,繼2017年上海、浙江進行首次新高考後,2020年,北京、天津、山東、海南,作為第二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迎來了新高考。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8省市是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

資料圖:2020年7月7日,重慶市第一中學校考點,家長迎接孩子。中新社記者 陳超 攝

  利好!招生繼續向中西部和農村等地區傾斜

  2020年我國消除了絕對貧困,脫貧攻堅戰取得重大勝利。

  為鞏固脫貧成果,教育部在今年4月作出部署,明確2021年繼續面向農村和原貧困地區實施重點高校招生專項計劃,專項計劃的實施區域、報考條件、招錄辦法等相關政策保持不變。

  此外,早在2月教育部下發的《關於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確,繼續實施國家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綜合考慮生源數量及學校辦學條件、畢業生就業狀況等因素,繼續將招生計劃增量向中西部地區和考生大省傾斜,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此外,根據這份文件,要進一步加強高考報名資格審核,嚴格審核考生的戶籍、學籍和實際就讀情況,採取有效措施標本兼治“高考移民”,切實維護高考招生秩序。

  防疫! 每個考點要配備防疫副主考

  雖然目前國內疫情形勢較為平穩,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高考考場如何防疫依然備受關注。

  今年2月,教育部發佈《關於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到,要做好考生和考務人員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按要求為每個考點配備防疫副主考,設置必要的隔離考場、隔離設施,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認真落實入場體溫檢測、考場全面消毒、通風、保持間距等措施。

  距離高考僅剩1個月,各地方也陸續出臺意見,做好高考防疫工作。

  在4月19日的山東省“2021年高考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當地教育廳要求,嚴守防疫關。統籌疫情防控和高考組織,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組考防疫各項規定要求,確保考生及考務人員無一人因考試感染疫情,考生也無一人因疫情防控耽誤考試。

  4月25日,江西省教育考試院發佈《關於做好江西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確今年高考,將對考場全面消毒、通風、保持間距;同時,開展全覆蓋式防疫教育和防疫培訓,確保全體考生和考務人員熟知防疫知識和操作流程。(完)(郎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