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 凝聚國土綠化的全民力量

2021-04-29 09:18:00來源:人民日報

  2021年是全民義務植樹開展40週年。40年來,曾經的荒山禿嶺逐漸綠意勃發,愛綠、植綠、護綠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如何才能創新義務植樹盡責形式,優化提升全民義務植樹行動?前不久,全國政協召開“全民義務植樹行動的優化提升”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委員、專家和國家相關部委的負責同志齊聚一堂、深入交流、建言獻策。

  “城市可植樹場地較少”“養護是個難題,樹苗成活率較低”……為了提高協商針對性,會前,全國政協開通了主題議政平臺,近200位委員發表意見建議388條5萬餘字,負責承辦此次遠程協商會的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還函請北京、湖南、廣東三省市政協協助開展了相關調研。委員們了解了現狀、看清了問題,建言資政更加精準。

  “植樹活動並非刨坑、填土、澆水這麼簡單,不同植物對水、肥、光、溫度都有不同要求。”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農學院院長周劍平建議,相關部門強化組織協調,提供及時有效服務,在組織種植活動前開設一堂植物課,幫助人們科學植樹,避免種植苗木規格過大、種植密度過大、片面追求景觀效果等問題。

  據了解,1982年,國務院出臺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有效推動了全民義務植樹運動在全國各地蓬勃開展。但隨著時間推移,全民義務植樹的目標任務、實現形式和參與途徑都發生了較大變化。為此,多位委員建議及時修訂《辦法》,做好頂層設計,提高管理水平。

  “建議根據市場化、網絡化特點,制定義務植樹管理和配套新機制。強化對義務植樹盡責率、成活率的考核評價,杜絕義務植樹中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全國政協委員、民革廣東省副主委潘明説。

  “贊同委員提出的儘快修訂《辦法》的建議。”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説,下一步,財政部將積極配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做好修訂工作,研究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

  除了談規劃,講好全民義務植樹行動的中國故事、破解全民義務植樹經費困境、解決城鎮居民義務植樹“找地難”問題等具體問題也是委員們思考、建言的角度。“建議通過新媒體、傳統媒體等多種平臺,用有説服力的案例和數據講好如何植樹。”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編輯兼中國文化報社總編輯宋合意説。

  回應、互動、交流,協商會氣氛熱烈、務實高效,不僅有助於相關部門工作,更促進了委員知情明政,提高建言履職能力。協商會現場還通過手機連線了正在江西上饒廣豐區雞公山中國郵政馬家柚種植基地的全國政協委員、江西農業大學副校長劉木華。

  “我身後的這個基地是集義務植樹、鄉村振興和郵政惠農服務為一體的造林綠化項目,目前已帶動了90多戶貧困戶脫貧致富。”劉木華建議,進一步發揮好企業參與義務植樹的重要作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9日 18 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