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訂青稞國家標准將于年底實施

2021-04-28 19:35:00來源:國際在線

  記者27日從西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新修訂的青稞國家標准將於今年10月1日正式實施。該標準的實施將有效保障青稞質量和數量安全的同時為青稞産業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青稞是青藏高原對裸大麥的“俗稱”,距今有著3500年的種植歷史,歷來是西藏種植面積最大、産量佔比最高的糧食作物。據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的數據顯示,2020年西藏糧食産量達103.96萬噸,其中青稞産量79.5萬噸,平均畝産381公斤。

  2008年《裸大麥》國家標準(GB/T11760—2008)實施後,該標準成為西藏青稞收儲、銷售等質量控制的依據。但隨著近年來育種、生産技術水平的進步,青稞質量得到較大提升。此外,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也使得青稞産業發展從滿足數量需求向堅持數量和質量並重的高質量發展邁進。在這種情況下,前述標準的部分指標和技術內容已難以滿足青稞産業發展現狀和趨勢。

  為適應青稞産業的發展現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多部門聯合攻關,2021年3月9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佈了包括《青稞》在內的362項制修訂國家標準。

  《青稞》國家標準指標體系包括容重、雜質、不完善粒、水分、皮大麥含量等,其中容重為定等指標,此外規定了按照青稞顏色進行分類,即分為白青稞、黑青稞、藍青稞、混合青稞四大類。標準的實施將促進單收單儲,實現優質優價,提高青稞生産、收儲、加工的綜合效益;引導青稞種植品種結構調整,促進青稞生産實現産量、品質、商品屬性同步提升;進一步提高農民收入,有利於西藏特色産業加快發展速度、提升發展質量,助推特色農業産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