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17連漲,那我能領到多少?手把手教你算

2021-04-25 17:09:00來源:央視新聞

  根據我國人社部及財政部最新消息

  2021年養老金統一上調4.5%

  這是我國養老金連續第17年上漲

  作為社保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

  繳費這麼多年

  你知道將來能拿多少養老金嗎?

  不知道?沒事!

  今天小編親手帶你算一算!

  

  基本養老金由

  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礎養老金是指根據參保人員繳費年限、繳費水平和基礎養老金計發基數,計算出來的養老金,由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付。

  個人賬戶養老金是指根據參保人員退休時其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儲存額和退休年齡對應的計發月數計算出來的養老金,從本人個人賬戶中支付。

  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

  怎麼計算?

  咱們來看看公式↓

  基礎養老金:

  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工資指數)2繳費年限1%

  本人平均繳費工資指數:

  (本人第1年繳費工資/上年職工平均工資+……+本人第n年繳費工資/第n-1年職工平均工資)實際繳費年限

  個人賬戶養老金:

  退休時個人賬戶累計存儲額(含利息)本人退休年齡相對應的計發月數

  其中:

  實際繳費年限: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累計年限。

  視同繳費年限:職工全部工作年限中,其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時間。

  (注:實際繳費年限+視同繳費年限不能大於退休年齡)

  以前年度平均繳費工資指數:參加養老保險社會統籌人員歷年繳費工資指數的平均值。它是由參保人每年申報的繳費,工資數除以當地上年的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得出繳費當年的繳費工資指數,如此每年計算一次,把每年的繳費工資指數相加,然後再除以實際繳費年限得出的。

  上年末個人賬戶儲存額(元):用於記錄參保人員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單位繳費中劃轉計入的基本養老費,以及上述兩部分的利息。它是參保人員辦理退休手續、以及跨統籌範圍轉移、退休前退保、退休前出境定居或死亡終結基本養老關係時,領取個人賬戶有關待遇的主要依據。

  參保地上年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元):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是社會平均工資的演變。社會平均工資通常指某一地區或國家一定時期內(通常為一年)全部職工工資總額除以這一時期內職工人數後所得的平均工資,通常分為年平均工資,月平均工資。(一般由當地統計部門發佈)

  本年月繳費工資(元):月繳費工資是指可以納入繳納社會保險費範圍的工資性收入,按照現行政策規定,繳費工資就是按國家統計部門規定列入工資總額統計範圍內發放的工資。

  什麼?這太複雜了?

  沒關係!

  咱們有計算神器!

  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

  (http://si.12333.gov.cn)

  目前支持城鎮企業職工、

  個體工商戶或靈活就業人員

  養老金測算

  具體步驟如下:

  登錄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http://si.12333.gov.cn),進入“待遇測算”欄目。

  

  選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待遇測算”後,選擇您的參保類型並填寫相應的參數,就可以預估自己的養老金啦!

  

  微信小程序“電子社保卡”

  也可以測算退休後的養老金

  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在微信搜索框中輸入“國務院客戶端”,並點擊進入。

  在首頁點擊“電子社保卡”選項,領取你的電子社保卡。

  

   在電子社保卡首頁點擊“全國服務”—“養老金測算”,按操作提示進行即可。

  

  具體怎麼填

  小編給你一個例子

  假設李先生今年40歲,預期退休年齡為60歲,實際繳費年限為15年,視同繳費年限15年,上年末個人賬戶儲存額18萬元,參保地(北京)上年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以2020年的9910元為參考,其月工資1萬元,而“未來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 ”“未來個人賬戶記賬利率(%)”“未來繳費工資增長率(%)”三個變量,假設分別以5%、8%和3%代入,系統會自動計算並彈出一個對話框。

  

  系統顯示,李先生將在2041年退休,月基本養老金為18842元。

  

  而如果“未來繳費工資增長率(%)”為5%,則李先生退休時月基本養老金為23340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繳納工資、繳納年限相同的情況下,“未來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 ”“未來個人賬戶記賬利率(%)”“未來繳費工資增長率(%)”三個未知變量會影響未來養老金的多少。

  

  Q:

  職工符合哪些條件才能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A:

  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同時滿足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且繳費年限達到國家規定的最低年限(目前規定是15年)這兩個條件,就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啦!

  Q:

  基本養老金水平高低受哪些因素影響?

  A:

  按照我國目前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多繳多得、長繳多得”,基本養老金與個人累計繳費年限長短、繳費水平高低、個人賬戶金額多少、退休年齡的大小、當地職工平均工資高低都有直接關係。

  累計繳費時間越長,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越多;繳費水平越高、退休時間越晚,個人賬戶養老金越多。

  另外,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會影響計發月數,從而對個人賬戶養老金的高低産生影響。

  Q:

  我的個人賬戶領完了怎麼辦?

  A:

  當個人賬戶全部領取完後,由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繼續支付個人賬戶養老金,發放終身。

  Q:

  如果還沒退休就去世,已繳的錢怎麼辦?會不會白繳了?

  A:

  對此,國家有政策,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另外,按照社會保險法規定,其遺屬還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由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付。

  怎麼樣

  你會算自己的養老金了嗎?

  

  

    監製唐怡

    製片人房軼婷

    編輯邵希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