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川南這條高速 沿途有美亦有慧

2021-04-25 08:01:00來源:人民日報

  從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南線出發,90分鐘左右即可到達宜賓。一路上, 氣象傳感器、高精攝像頭、車聯網設備、邊緣計算設備等時不時出現在路側。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高新技術貫穿于這條全流程數字化的“雲”上高速公路——成(都)宜(賓)高速公路。

  成宜高速于去年底正式通車,得益於數字化、智慧化系統的加持,高速公路出行體驗正變得更加舒適、安全。

  

  成宜高速是成都平原經濟區到川南經濟區最便捷的大通道。交通運輸部供圖

  成宜高速公路全長約157公里,起于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止于宜賓繞城高速公路,總投資246億元,全線雙向六車道建設,由四川鐵投集團投資建設,是四川省內設計標準最高的高速公路項目之一。全線共設置橋梁157座、隧道4座、互通式立交17處,設計時速120公里。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成宜高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14—2030年)》的16條成都放射線高速公路之一,也是四川省內南向高速公路通道佈局“兩走廊、四通道”重要組成部分。“有了這條高速,成都平原經濟區與川南經濟區就有了最短、最便捷的聯絡通道。”

  據介紹,作為交通強國第二批試點省份,四川省的建設試點實施方案于去年11月獲交通運輸部批復同意。其中,成宜高速成為方案的重點項目之一,同時還是四川省“新基建示範工程”、四川省交通強省“首批示範項目”。

  強國試點、強省示範,其示範效應究竟在哪?四川數字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勇告訴記者,成宜高速在建設過程中,應用了世界領先的雲計算、人工智慧、高精度氣象、智慧感知、高精度定位、車道級導航、智慧誘導管控等技術,是名副其實的“智慧高速公路”。

  據了解,成宜高速公路是四川省內首條全要素、全覆蓋的智慧高速公路,總體建設包括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支持“自動駕駛”,試點選取試點路段配套建設自動駕駛基礎設施,達到支持L4級自動駕駛標準;第二部分為全線“車路協同”,構建完善的高速公路網智慧感知管控體系,實現車輛主動安全控制和道路協同管理;第三部分則是全線“智慧高速”,基於數字新基建打造全方位智慧能力,旅客將在成宜高速上享受到更加安全、舒適、快捷的智慧出行。

  “智慧高速公路”絕不是新技術的簡單堆砌。據了解,四川鐵投集團通過與阿裏雲等前沿科技企業組成聯合實驗室,通過新技術解決老問題,實現了高速公路的數字化、精細化服務,讓車主從App、渠道得到實時路況精準推送,真真正正體驗“雲”上出行。

  大道既成,蜀道不再難。成宜高速的建成,從設計施工到管理運行,既有車與路的協同,更有智慧和服務的融合,以超前的理念規劃出人們未來出行的全新模式。周勇表示,作為面向“生態服務共享”打造的數字高速原創品牌,成宜高速更將在新時代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征程中努力打造樣板,為人民提供可信賴、高質量、更先進的出行服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